聖嚴書院 就讀聖嚴書院的因緣

一、您為什麼想讀聖嚴書院?

對佛學的廣博精深好奇,想接受正統並基礎完整的課程,因緣是一位好友-廖翊華的介紹,這次也一起報名參加此課程。在認識這位朋友之前,看過2-3本聖嚴法師的書,當時就對聖嚴法師傳達的佛教(學)和禪的概念很有共鳴,也很能接受法師說法的方式;但當時沒有接觸法鼓山的緣份,後來認識了廖師姐,因她的引導和介紹,才開始接觸法鼓山的課程,也開始進行禪修相關課程,已上過“禪修指引"和“放鬆一日禪"兩堂課,也將會再繼續進修。

二、在生命的最後十分鐘,您會做什麼?

一般來說,很難知道什麼時候是生命的最後十分鐘,只能想像課堂上看的影片,在墜機前的十分鐘,要安撫等死前的恐懼和慌張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時浮現腦中的事情,應該是自己最在乎的人事物,事情來不及安排,很多話來不及說,迫在眼前的死亡,打亂了原本規劃好的人生,應該也有些不甘心吧。

如果在十分鐘內能安撫好自己的心,能夠開始準備面對將到來的死亡,心中應該會浮起一些願望;希望死的時候不要太痛,希望家人不要太悲傷,這輩子的功課,已經盡力了,希望沒修完的,下輩子還有機會再繼續修;希望諸佛能來接引我,不要讓我變成無主孤魂,然後就會開始念佛號吧。

雖然說人生有很多事情是未知的,但有些必然會發生的事還是應該盡早安排和準備,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在有正向開放觀念的前提下,很多事情也不必避諱不談。我覺得能夠走得安心,能夠走得心無掛礙是福氣,也是修來的。當該安排的安排好了,那一刻到來時,應該就會少幾分慌張吧!其他時候就好好把握當下,不要讓自己有遺憾,若有餘力,也能貢獻一己之力給社會,讓自己的生命更有價值,別讓自己白來世上走一遭。

文/章品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