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人生的願望

這一期生命的任務是什麼?(或人生的願望)

曾經想過這個議題:我為什麼會來到這世間?生命的意義為何?年輕的時候,因為工作忙碌,偶爾在下班回到家時,疲累的倒在沙發上感嘆與思考。當時並沒有辦法提出什麼論點,隨著年紀漸長,經過一番人生起伏,該看想看的都已看過,想去要去的地方也都去過,發現那些自以為想要的,當得到後,感覺並不如想像的好,總感覺缺少了什麼,就這樣尋尋覓覓了三四十年。

漸漸的發現,外在的事物不再那麼吸引人,反而開始好奇與尋找自己內在的聲音,想要多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弱點,發現自己的優點,面對過去忽略的自己,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學著接受、包容與肯定。

除了心靈層面之外,過去疏於照顧的身體,在年紀漸長時,也開始發出警訊,頓時覺得報應現前,過去沒好好照顧保護身體,讓它受了傷,現在它就用生病與疼痛回報,讓你不能不面對這個課題。所以對於現在的我來說,能夠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心,是最大的課題。身體的部份,調養身體,治好該治的傷,養成健康的好習慣(如運動、飲食)等;心靈方面,希望能透過佛學課,接近佛法,依循佛法的廣大慈悲智慧,找到真我與人生的意義。另外也藉由修習禪坐,調攝身心,幫助身體與心靈的修行。

二、請紀錄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及晚上睡前的最後一個念頭是什麼?

 

醒來的念頭

睡前的念頭

星期一

 

回想當天上課所學與所感

星期二

回想半夜關節疼痛的程度

希望能一覺到天亮,不要半夜痛醒

星期三

感覺身體關節的疼痛是否還在

默念藥師佛號入睡

星期四

感覺身體關節的疼痛是否還在

默念藥師佛號入睡

星期五

規劃當天行程(參加安和分院大悲懺法會)

希望能一覺到天亮,不要半夜痛醒,默念藥師佛號入睡

星期六

規劃當天行程(去圖書館)

默念藥師佛號入睡

星期日

要去參加安和分院藥師法會

默念藥師佛號入睡

星期一

要上佛學課

 

文/章品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