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作業題目:1.每日誦<心經>一遍,並記錄下來2.簡短分享疫情所帶給您對生命的省思。  
作業內容:1.記錄念心經狀況(每日上午6:00-7:00定課、有練習的項目打勾)

項目別

9/10(四)

9/11(五)

9/12(六)

9/13(日)

9/14(一)

9/15(二)

9/16(三)

清楚放鬆

保持正念

深心專注

發願迴向

2.疫情所帶給我對生命的省思
疫情發生迄今已八個多月,起因眾說紛紜「網路謬論-有說是宇宙外星人移植病毒,有說是太空隕石帶病毒墜落中國武漢(因之命名),有說是大自然反撲人類的迫害,地球累壞了…但都未被證實」,最近在面對疫情無法有效遏止情況下,全球更是殷切期盼如何加速研發產製消滅病菌的特效藥或疫苗,姑且不談輿論對錯,謹以初學佛人淺顯的觀點省思:
(1)認識生命的實相:佛教以因果論「生命是由於因果的事實而存在的」今日果必有其因疫情發生只是一個結果不是原因,它的原因是我們人類為這個病菌創造了生存的環境,病菌才得以入侵,一般人通常在生命受威脅時心裡害怕恐懼與不安的情緒急遽升高,疫情發生以來突顯人心的問題比病菌醫療更難以控制,卻往往被主事者忽略了,關注的焦點在於如何對抗打擊消滅病菌。
(2)與大自然融洽共生:如果說「新冠狀肺炎疫情是全球人類共同造成因緣與業果」,因應娑婆世間的無常,每個人生命與自然環境是一體的,就要和諧共生,以心靈環保為基礎,落實生活環保與自然環保,慈心對待眾生,不殺生、不邪淫、不兩舌、綺語、妄語…不造作犯業障,積德行善,勿以善小不為、惡小為之,福雖未必至,但禍已遠離。
(3)正知正念安定身心:把自己照顧好,就是照顧好整個大環境,日常生活中少欲知足,規律作息,充足睡眠,放鬆身心保持愉快,勤洗手戴口罩避開病菌、將可提昇自身的免疫力,多參加道場和網路共修、學習用方法攝心安定、保持正念,自然心安身安平安。
阿彌陀佛。

文/吳美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