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人生的願望

這一期生命的任務是什麼?

真的很感恩!從出生備受父母呵護及親朋好友疼惜,學至出社會工作,都是如此順遂;父母為了彌補兒時的缺憾,竭盡己之能事,不與豪門相比,生活算是富足,現在我的孩子們乖巧懂事、用功讀書,也很努力的生活,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無常在我們無被告之下,也曾入侵平靜的生活;年事已高的外公中暑被誤診為心臟病,導致插管衰竭。這期間父親過勞突然往生,判心肌梗塞,許多人深感錯愕!以為聽錯是外公,外婆也因無所恃,緊接著沒幾年重感冒也往生。接連著至親往生像是天塌下來,看清了人生也無所爭,從此自認要承接守護這個家的重責大任,弟弟與我相差九歲,從小像我的孩子般照顧,不久之後將升格為人父,如果父親還在不知有多興奮,為了守護我的家,期望菩薩能了解我的重責大任,可以讓我長久留在世上,但不能拖累家人一定要健康!

請記錄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及晚上睡前的最後一個念頭是什麼

 

早上醒來第一個念頭

晚上睡前最後一個念頭

9/16

非常開心!要與母親相見,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弟至德國出差,母親必須陪伴即將臨盆的弟媳,如此一來,宛如市場景象一一呈現,左呼兒子、右喝女兒趕緊準備上學;尤其女兒,需要忍住耐性,好言催促動作才會敏捷,這是母親一再交代經驗談,如母親在,分擔就不用如此緊張。

我好幸福,因母親不在,就寢前女兒抱著毛線狗,跟來跟去催促著我快點陪她睡,還會先幫我蓋上涼被再幫自己蓋,看著那大孩子的身軀,卻是稚嫩的臉龐,令人疼愛。

9/17

心是如此放鬆,人是需要訓練的,經過幾天的訓練,女兒已學會自理,加緊腳步跟上,心中的壓力。

母愛真偉大, 在安親班看到幾位媽媽,幾天不見肚子突出改穿孕婦服裝,猶疑第三胎的母親,很欽佩他們,已知為母辛勞,又願意承受,甘之如飴。

9/18

真的很累!身軀疲憊無法動彈,但還是強忍著起身。巧遇電梯故障,為了孩子需要,昨晚一至七樓來回奔波數趟,呵護孩子的心永遠不嫌累。

要徹底執行心中念佛了!之前雖明瞭念佛功德, 但都是想到才念,今日上了果舫法師的淨土法門課程,了解到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時間不多了。

9/19

天亮了,真好!清晨張開雙眼看到微弱的陽光,聽到輕脆的鳥叫聲又有機會為需要我的人努力與付出,我要加油!

女兒真貼心,睡前會去關心哥哥是否點眼藥水,再幫媽媽及自己蓋上涼被, 很快就睡著了。

9/20

學佛的人都很慈悲,昨日關懷的老菩薩與之前發心的師姐情形相同,在人行道旁被車子撞到,以致開放性骨折,他們都未責難肇事者,歸罪於自己的業障,以同理心善待對方。

今天真幸福,下午三代同堂包餃子,女兒搶桿面皮。雖是買現成的,但太厚了,她負責壓薄一點,母親主導我們包,然後我負責煮熟,彼此享受著幸福得氛圍,晚餐同修也讚不絕口好吃極了。

9/21

好開心又擔心,大家屈指數日子終到了,弟弟明天班機就會回來了,母親不用兩地奔波,只是颱風來了,希望它趕緊走掉!

無論做任何事,都要用心才能成功; 今天在麵包店看到一店員,突然穿過客人手臂丟出一條麵包,對自家產品不愛惜也不尊重客人,向櫃台另店員反映,竟不以為然“法國麵包耐摔”,很失望這樣的麵包店會長久嗎?

文/黃玲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