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命之苦

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覺得它是苦? 它是如何產生的? 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過去、現在如何走&預計未來如何走?

我現駐足在人生百年的中間點,回首前50,原生家庭~單親路承受的多是<>,所幸自己直下承擔也就關關難過&關關過。接下來的50年的此時此刻正呼應了 常嘉法師所言:學佛將成為你人生的分水嶺我會朝著如此的方向前行。

只是現還在職場中任職,工作屬性~勞動且對關節多所損傷,10多年下來累積在我身上的職業傷害難忍能忍至今,我自稱其為<慢性疼痛症>。為生計我仍能平心共處,是有深深愧疚感於我的身體,讓其超負荷也是種<>啊!

以[四聖諦]的內容來看自己的<>:

知<>/ 日積月累,無從緩解

斷<>/ 重複性勞動量,無以復加

證<>/ 透過[水療]做舒緩,八式動禪伸展

修<>/ 體察身體極限,規劃退休後

現階段我的<>正是如此,「身」與「心」彷彿能夠切割分離,,內心正儲備&吸收著道糧,也足以<安忍>住還受苦的身體,每每想著這處境<>就不再是苦,也總會熱淚盈框&充滿感恩!

抱著感恩心走在受<苦>的路途上,其實有眾多的助緣正護持著我,苦難也會減半,因此多出的心力來對身體懺悔: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這正是坊間正流行的[12字真言].

過去已過去, 我盡力提起後~我已放下;現在我跟隨著師父&法師走在[正信]的道路上,充滿希望與能量,未來我不會脫隊&3度投入[教育服務業],會是時時法喜!!!

文/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