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果因緣

一、寫出您最期待的願望,你要用什麼樣的因緣來實現的願望。

從沒想過什麼是我期待的願望,但最近有件事就真的期望實現,就是想讓母親親近佛法。母親年近80獨居,雖常回去探望她,但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偶有老鄰居找她出遊。平常在家就愛聽那些「名嘴」說那些「五、四、三」,之前曾勸她去參加慈濟的活動,但她興趣缺缺。

自從知道各分會有辦「長青班」,便一直鼓吹她參加。她也回絕了並說:「人,老人,就是在等死!」(台語),我馬上回嘴:「你以為死那麼簡單?!死嘛要做功課。」(不肖女,講話好毒喔!)。事後沒幾天居然主動問我,什麼時候要上課(我想這已是種下因了吧!)。

但長青班實在太熱門了,中山精舍額滿了,安和分院只剩下星期二早上可試試,便與老媽約好時間,但不知是不是因緣未具足,連續二次課程母親都臨時有事而喊卡!(這應該是逆緣吧!)而10/7第三次課程變成我有事,但我已找到變通方法,先帶母親去分院上課,再趕緊把事情去辦妥,再趕回來陪她。希望老媽上過這次課,會想繼續下去,讓她能成就接近佛法的果。

二、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因為習慣等孩子入睡後,才能安心的躺在床上睡覺。但隨著孩子越大,睡覺時間便越晚,又加上「3C」產品,(觀看手機、ipad)。我也成為夜貓一族。但這實在是很不好的習慣,除了睡眠品質變差,也影響了隔天的精神,結果是體力每況愈下,免疫力下降,身體健康也亮紅燈。這週我就試著以因緣因果的觀念來改變一下。如下:

                     因                                                             

晚睡及對孩子放不下+3C及年際愈大(更年期)=失眠及健康亮紅燈

改變方法:

                               學習放下(孩子長大了)

規律生活作息+   配合醫生的治療                     =恢復健康的身體

                               多運動、均衡飲食

以下為一星期的紀錄:

星期一:晚上12點準時就寢,(先訂12點,再循序漸進)但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兒子還在講話;ipad在向我招手……,但還好忍住了,但最後也是二點多才入睡。唉!殘念!

星期二:同前一天,但狀況好像有改善一點,至少比較不去在乎孩子的作息,有進步!加油!

星期三:大概因為白天去爬山,所以累了,12點多倒頭就睡!

星期四:明天老大出國,幫他整理行李到很晚,所以今天不算!

星期五:跟兒子通完line,知道他平安到日本,安心睡著了。一天好過一天!

星期六:早上精神很好,希望能堅持下去,改掉這不好的習慣。(但最先要改掉能「放下」的習性,真的有點難!)

文/張文薰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