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者自在的微笑
聖嚴法師在微笑  聖嚴法師的笑容總不經意讓人聯想到禪宗公案中的「拈花微笑」的故事,法師指導禪修時,回應弟子的疑惑或困擾,雖只是淺淺一笑,或幽默以對,其中蘊含的深意,卻常常恰到好處地點醒弟子的煩惱心,那種禪者的自在啓發,對許多參與禪修的弟子而言,最是親切。
被中西弟子以禪師敬待的聖嚴法師,常指點弟子透過禪修領悟生命的無常與因緣變動,也教導世人體解我執的虛妄,以無分別的平等心,不再堅持著你、我、他的高低不同,也不再只關心自己,而輕忽了所有人在這個世間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生命因緣。

親近過法師的人常能感受到法師的安定力,那種清明的覺知,面臨外境紛擾,困惑現前時仍坦然面對,懇切接受,並以智慧處理,然後隨緣、安然放下的歷程,就像法師在「心五四」中所提點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讓許多遭逢混亂與苦惱的弟子,能因理清頭緒而重新找回安穩與自在,即法師所謂「外境動,我心不動」的境界,這樣的平和,讓笑能從心中生發,深刻而穩定。

法師的禪修不僅在禪堂中點撥弟子,更強調十字街頭的禪修,意即「藉境練心」甚而鼓勵弟子們以「菩薩」的精神自利利他,他視所有眾生為「菩薩」也希望人與人之間以「菩薩」的精神相對待,自己學習覺悟清醒的方法,並培養慈悲、智慧的心,自己安定快樂,也讓別人安定快樂,更期許慈悲、智慧的精神如點燈般燈燈相續相傳,彼此都以這樣平等、關懷、感恩的心念,共同來建設人間淨土。
聖嚴法師常提醒弟子,所見的世界如能以清淨安頓的心來觀照,在無分別心的眼目下,一花一世界,處處是禪機。無論是春花、秋月、涼風還是冬雪,日日是好日,事事是好事,連眾人避諱的死亡,法師都能灑然以對,他不止ㄧ次談及自己對死亡的態度,雖然年近八十,身體又老又病,但不是以等死、怕死的心看待,還是要把握每個當下,做當做的事,完成現下眼前的因緣。

就是這樣的菩薩行誼,讓落實心靈環保的聖嚴法師展現出禪者的生命風姿,;同樣面臨生命中種種憂悲苦惱,它能涵攝慈悲與智慧,予人心和喜自在的安頓,微笑以待,在心行寂靜安穩中,以行雲流水般的身影,畫過萬古長空。

文/辜琮瑜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人生雜誌304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