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以一個你經歷過的苦為事件,試著套入十二因緣的流轉與還滅.
上個禮拜的作業,我曾寫到,因為開店的不順,而導致資金上的周轉不靈,而要開口一直跟家人拿錢。愈是這樣,心裏愈苦,一方面不想讓人看不起,一方面又真的已經面臨山窮水盡的境地.當時並未開始接觸佛法,只是一直想,有什麼捷徑是可以解決眼前缺錢的因境,而又可以馬上賺一筆錢的方法。

從此,每天上網、看電視,找一堆所謂的知名算命、卜卦、作法的大師。從南到北,只要聽到人家說,那位大師很厲害或那間廟宇很靈,不管三七是不是二十一了,先去了再說。然後也無心在店的生意上,就是滿腦子想著,一步登天、一朝發財的美夢.大師說:要做招財法術$35000...一口答應...做.要買招財寶物..好...我也買...可是;沒想到這些才是真正惡夢的開始.因為每天為了找名師訪靈廟,店根本都沒時間去管理和開店.真的叫鬼迷了心竅 .結果;不但沒發到財,反而愈賠愈多...可是;自己不但還沒清醒過來,還相信了大師說,我因為業障太深,所以一些無形的朋友都擋在門口,不讓客人進來,要再做其它的法術才可以......

因為這樣,跟家人的關係愈來愈糟,所有的朋友也都離我愈來愈遠,甚至避我如蛇蠍.而我呢!就更相信大師說的,這些都是那些無形的朋友在讓我的運不好、家庭不和等等的說法.....真可謂..不見黃河心不、不見棺材不掉淚。那時..大妹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妳個性不改、行為不改,就算求再多神、拜再多廟,都沒有神明會保佑妳的...我還一直怪大妹這麼說,簡直是落井下石,我都這麼苦了,妳還不安慰我就算了,還這樣說我....一直到終於走投無路、六親不認、朋友嫌棄的地步時,還是沒覺悟是自己的錯,還在怪別人都不幫我。

也許是因緣該如此,就在絶路時,看到了師父的小冊子,裏面的內容吸引了我,也讓我才能靜下心來回想之前幾年來,有如行屍走肉的日子,真的是咎由自取,怨不得人也怪不得人!從去年上了福田班到現在,大妹看到了我的改變和進步,我跟家人的關係也比之前更好更融洽.而最讓我感動的是..之前上總本山皈依時,大妹沒有反對,聽到我說我來回坐了將近6個小時的車,她竟然主動提起說,下次我如果還要上山時,跟她說;她要開車載我上山.....

上個月我們一起去歐洲玩時,她還很驕傲的主動跟同團的人說;我姐現在在法鼓上上課,原來...之前我一直想要改變人家對我的看法和態度,卻原來;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容易,當自己態度改變了,不用改變別人,別人自然而然的也會改變對妳的態度....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人生;就應珍惜眼前的幸福,把握當下所擁有的.隨緣隨分、不攀緣、不強求.盡心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對了。

文/陳若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