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法門「聽」見眾生‧「聽」見自己
   因為新執事的需求,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光法師開始練習觀音法門,念觀音、求觀音,學習當個吸音板,除了傾聽、接納,還要超越語言符號的表象,才能聽見大眾內心真正的聲音,做出對整體最有利的決策。

無論修習什麼法門,不可能一蹴可幾,雖然練習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但也有溝通失敗的時候,在在提醒自己要不斷地調整。我的習性是對自己所認知的「事實」很在意,並且會慣性地去揭露自認的非事實。若是感覺某人的言行不一致,過往會直接告訴對方,甚至在公開場合指出,造成他人及自己很大的困擾;現在,看見或聽見與自己所知不一樣的現象時,會做到清楚,但不會很快地直接反應——先回頭反觀自己,而不是要求他人。
因為在人與人溝通的過程中,很容易發生誤會,我們常常會來不及聽完,便直接判斷,反應太快、太多。其實別人的話或許就只是這樣,但我們加上了定義、比較,而這很可能是自我錯誤解讀所造成的。開會也是一樣,當有人表現出咄咄逼人的氣勢,一開始我會感到害怕、怯懦,此時就念觀音菩薩聖號,先把心靜下來,不被外相或現場氛圍影響,再祝福現場所有與會的人,讓正念、善念散發出去。

此外,用心傾聽,從中觀察自己內心自然生起的種種念頭,一覺察就放下,讓心靜靜走過,做到內在、外在都不起反應的狀態時,便能讀到更多重要的訊息,然後回到聖嚴師父說的,「事情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運用觀音法門於溝通時,用心是希望能讀到他人的善意、他人的難處,也能清楚表達出自己的善意或處境,取得對方的體諒,如此良性的循環,就能產生正向的互動關係。

■ 文/釋果光(法鼓山僧團都監、行政中心副執行長)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雜誌《387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