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探索識界--八識規矩頌講記

 

上課心得分享:

坦白說,在上這課程前,我對唯識、八識規矩頌聽都沒聽過,遑論對它是否有任何概念了,於是抱著姑且一聽的心態,想不到竟然從一開始的鴨子聽雷,爾後卻越聽越有意思,當然到現在還是有很多地方都似懂非懂(只能說自己學佛剛起步,毫無基礎可言),但是我卻對無著菩薩、世親菩薩以及三藏法師玄奘大師的學修兼備佩服不已,有了他們的傳承,吾等後人才能從百法名門論、八識規矩頌等著作中,一窺心王識界,明白心識的運作功用,藉由觀照覺察修行,斷無明我執,轉識成智,離苦得樂。

感恩朱秀容老師親和的教課風格,用許多實例讓同學們更易明瞭頌文的內涵,經常提醒鼓勵我們運用唯識的觀念,去徹底認識自己的心,思考生命的意義,面對人生課題,肯定自己可以有所改變,進而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此外,老師也提到覺察、超越與感恩、發願的重要。學習去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與當下的情緒,清楚知道就好,不隨境隨緣而轉;學習去超越感官、超越批判、超越對立,放大心量,心寬,世界就大;學習去感恩關懷身邊的人事物,沐浴恩流,薰習善念種子;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學習用心去種什麼樣的種子,發願好好耕耘心田,成為福慧雙修的人。

你心所想,你心所現;心靜如止水,心淨如明月,心鏡照日月,心境呈萬累。

文/潘麗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