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果因緣

一.最期待的願望,要以什麼樣的因緣來達成?

我的願望是透過佛法的修習,去真實體驗生命的輕安與自在,也有能力去幫助他人認識與體驗。我個人的體會,這裡的因是真正相信佛法能幫我達成願望,同時也有真切的願望,想要達成這個目標。而緣就是依循佛法的修行,我想就是信、願、行三資糧的實現。在次第上我覺得自己應先努力的修習,待真的有所體悟時,才有辦法幫助別人。

二.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在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在「佛說八大人覺經」中說:「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在「圓覺經」中又說:「一切諸眾生,不得大解脫,皆由貪欲故」。我覺得因為自己在面臨一切境界時,對於現象的結果,都有自我所預期的堅持與執著,也就是會有很強的慾望,想要事件的結果按照自己的期待來呈現。

若是結果與自己的期望相符就很開心,若是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就起各式的煩惱,不得自在。當事件發生這個「因」產生時,結合我所期望特定「結果」欲念的這個「緣」時,就有了開心或煩惱的我。若是自己依循這個不清淨的自我這個因,而做出後續的決定與行動,就生成了增長愛欲或造作惡業的我。

這星期有一天開車在路上搶了黃燈,當時心理預期平安無事沒有任何意外,結果居然被跟著搶黃燈的後車追撞,傷及後保險桿,當時第一個念頭就是很懊惱(因為與自己的期望不符),繼而想起用聖嚴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轉念,先告訴自己要面對,並接受這個事實,不要再去想為什麼自己要搶黃燈?為什麼那台車會撞到我?為什麼...?

下車察看後,發現並無大礙,就上車繼續我的行程,事後車輛回保養廠檢修,也不花任何費用就修復好了,若是當時堅持要與對方理論或談判賠償事宜,除了耽誤與牙醫預約的診療,也會跟著生起另外的煩惱。

文/黃吉立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