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經共修 歡喜無量 悲心無限

 

天,依舊陰霾;風,依舊凜冽;菩薩們修道的心卻是熱燙的!一月九日,是中山精舍《藥師經》共修圓滿日,逾八十位菩薩不畏寒風前來,朗朗誦經聲,妙音遍十方,聞者皆歡喜,為期七天的共修正式圓滿。

常嘉法師期勉菩薩們,生活在娑婆世界,本身就是苦,菩薩們有此修行的善念,宜好好把握,一旦面臨煩惱障礙,不妨持佛號,透過藥師佛的功德力,不僅可獲現世樂,亦可得後世解脫樂。希望菩薩們如法如律修行,與藥師佛同心同願,終將如玉琳國師所言,「及得於一切成就處,直至菩提,永無退轉」。

中山精舍成立多年來,於今年首度舉行《藥師經》共修,菩薩們無不歡喜踴躍,即使是上班日,也有許多菩薩放棄午休時間,甚至連飯都沒來得及吃,就前來赴此勝會,有如處於禪悅為食的天人境界,求法懇切之心定能與藥師佛相應;還有菩薩則是第一次誦持《藥師經》,堪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的典範,將來必能化導無量眾生。

共修期間,常嘉法師不僅為大眾講解經文要義,更進一步透過弘一大師及玉琳國師等祖師大德對《藥師經》的推崇,讓菩薩們了解修持藥師法門的方法與功德。因為多一份理解,持誦時,透過隨文作觀,更能納受藥師佛的慈悲願力,方便善巧,進而勉勵自己起大悲心,行菩薩道,紹佛家業,利益眾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為期七天的共修,有六位菩薩從未告假,全程參加,獲頒《知福幸福》一書及經書袋以茲鼓勵,在此嚴寒冷峻的隆冬時節,持續在心田播下善種子,來日必獲大善利。誠如常嘉法師所言,「下雨天是老天爺的事,你的事是來參加共修,要活在當下,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扮演的角色」。

的確如此,共修期間,常見一位滿頭鶴髮的老菩薩,看著她低眉誦經,慈悲的臉龐滿是法喜。共修結束,上前問候,才知老菩薩今年高齡八十五,對著我訴說學佛因緣,提及年少往事,是那麼雲淡風輕。談起親近佛法,則是眼睛爍亮,即便年事已高,目前還是聖嚴書院的學員,儼然是徹底實踐普賢菩薩第八大願--「常隨佛學」的大菩薩,在讚嘆之餘,心中感到慚愧不已,老人家是菩薩示現,提醒我們時時精進,切莫放逸。

或許,菩薩們正忙於承擔世間的責任,難以撥出時間參加共修,不過,就如聖嚴師父所開示,『如果僅僅是一個人在修行,力量再強,也不過是你一個人。就像一盞燈,再亮也只是一盞燈;若是兩盞、三盞燈放在一起,情況就不一樣了,燈的燭光愈多就愈亮,……..所以共修的功能是非常強的。』因此,菩薩們不妨給自己一點時間,藉由攝受正法,讓智慧開顯,以智導情,內心容易常處寂靜狀態,清淨的本性自然顯露。

 文/陳麗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