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果因緣

一. 寫出你最期待的願望,用什麼因緣來實現願望?

兒子現年25歲,也等同我走了25年的單親路,過去對情愛的無明以及糾結的惡緣,極慶幸更早期佛理的薰陶下,我無奈卻不怨天尤人。冥冥中堅信我佛慈悲也一定會護佑我~關關難過關關過!! 

生活中的待人接物總自我要求:心存善念和行有餘力更要助人結緣,對唯一的兒子也勉勵他:一輩子都要選擇「善良」。此刻的他為了就業外宿在新竹,以致母子分居二地,現階段我最期待的願望是:家人要在一起!

要用甚麼樣的因緣來實現願望?我從六月底即動心起念開始處理賣房、看屋、買房的事宜,一路上按部就班;針對陌生的事務我不慌張,並能抱著學習的態度,獲取相關知識與技巧。

一步接續一步時,開放心胸請益且要能歸零修正,感念這一路上有諸多的助緣與貴人協助, 終於覓到符合需求和價位合理的預售住宅,期待明年舊曆年能夠入住。

二. 試著運用「因果因緣」的觀念,在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的過程。

我目前還在醫院上班,擔任小夜的行政工作,十多年在職場裡,領受到人事的我虞爾詐、你爭我奪、 斐短流長等。盡管我可以氣定神閒地去看待也置身事外,不過時不時我還是會為事理不平而發怒和不屑同事的作為. 

細讀過「因果因緣」的觀念後~再一次目睹別人的行為或互動與交流時,我學會「停」:不起分別心+不評斷,「看」:體察自己對別人負向評價為何?「聽」:重複問:真的是如此嗎?+個中的因果與因緣,會是我無知或不知的!

文/李麗芳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