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在生活中「五蘊是空,離一切苦」,並舉一例記錄
作業內容:
善緣的結合能成就一切,惡緣的結合卻會分化一切,人來到娑婆世界就有很多痛苦,面臨生、老、病、死、愛、離別、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這人生八苦皆由慾望而生,慾望是人對生命的一種期許,這種期許促使人的慾望愈來愈強,要得到的慾望無止盡時,就會造成了無量的業障。
「萬法因緣生」業障是由自己愛比較和慾望產生,所以煩惱痛苦就伴隨而來,只要懂得這些道理,參與修行,學習放下,把無限的慾望降到最低,心靈經過淨化就會自在。
我和大哥從小感情很好,最近為了媽媽扶養問題,大哥不想扶養,大家為了此事鬧得不愉快,孝順父母事應該的。只是媽媽不甘心,從小培養大哥花了最多心血,結果媽媽得到是如此對待,作子女勸說開導媽媽,降低自己的期望與慾望,人生生來就空空而來,空空而去,只要知足,心靈就會安心,慢慢媽媽也接受事實,改變自己,煩惱和不甘心也慢慢消失。經過此事,讓我明白保持客觀的看法和作法,在修行中,去除我執、生出智慧,煩惱和痛苦就離苦得樂。

文/黃彩月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