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學、三慧、八正道

一、在八正道中選一個自己最應該成長的內容,並說明本周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這題目著實讓我思索許久~參與<佛學班>後, 對仍在職的我,頓時變得忙碌異常,但從不起退心&領略到師父所言:忙人時間最多的意涵。課程來到:三學、三慧、八正道,讓我有了更深的體會。

因為出社會後,在職場就業的同時,我會行有餘力從事[志工服務],過程中的付出其實受惠更多,加上我個人始終懷抱好奇與赤子之心去探求不同領域,於是<終身學習>成為最佳指引。在因緣俱足下,得以獲取<佛學班>的正知授課,讓我對過往想不透的世間人與事的問題,在佛法裏有更深刻與寬廣的解惑。

所以在[八正道]中, 我自己最應該成長的內容是:「正見、「正思惟」,在生活中我如何實踐~課中專注法師所授&課後消化理解,尤其常嘉法師用心提供的補充教材每每在細讀下受益多,誠如[慧]是包括知識範圍的<認識心>和<檢擇力>,知識不能涵蓋慧的內容,從知識可以昇華到慧的領域…,十分有感且自勉:對於佛教徒而言,有一天不成佛,就得有一天學習…,我直到本週的課堂進度:最大且篤定的心得是~跟隨法師的授課就能持續進步!

二、你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嘉惠後人?給誰?為什麼?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我曾經營過[幼兒園]五年,是我十分辛苦且愉悅的歷程,其中幼教的箴言:教育不過是愛與榜樣, 我領受在心也踐行在我的待人接物與兒子的親子關係上。

當我往生時不會留下太多的物質遺產,事先會捐助需要的機構以及護持的道場,期許留給親友的是: 我的身教並邀請帶著"助人的憑據"來到"佛事儀式"上,傳遞出為別人祝福的心意!

從現在起要如何做~從佛教的立場來看,生命是為了受報和還願而存在的,我可以持續地廣結善緣;對人:盡量運用有限的生命做最大的奉獻;對己:不斷發願做自我成長與自我消融。我始終相信自利與利人是並存且相容的,如此作為亦可謂行「菩薩道」啊!!

文/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