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六度四攝

請做對家人、親友實行愛語,並說明何時易做到、對何人易做到、而不易做到的原因為何?

11/4(二)與朋友眾在餐廳吃飯,兩位朋友談及自己的孫子在幼稚園,背書多少字等等學習情形,我因有事,急著要走,我沒有孫子,這個話題我沒興趣;若是平日我一定不耐煩,急著告辭,那天為了做功課,我讓自己態度真誠懇切,向他們學習分享如何教育下一代,自己也獲益良多,朋友因談到自己的愛孫,也快樂的不得了。

11/5(三)到汐止二姊家作客,大姊也來相聚,大姊脾氣大,凡事固執己見,上個月大姊到大陸二女兒家住一個月,回來後發現,家中書架上收集多年的CD片及大地雜誌已被大女兒拿去資源回收,擺上大女兒的東西,自私極了。昨天又因冰箱的隔夜菜,被大女兒指責不衛生,母女倆大吵一頓,他破口大罵女兒:不用坐禪了,不用去學佛;我和顏悅色地跟她說:「我們自己的孩子不好教,讓她到佛那裡去,一定學的好。」大姊火氣依然很大,而且半信半疑,冷眼看待,但好言相勸後,她仍會心軟。

11/9(日)參加同學大姊的告別式,這個大姊引領我到上寬下謙法師處學習,對我有法恩,我們參人雖分屬不同道場,但曾朝夕論道,和樂融融。以前法師在台上講課,我們在台下聆聽受教,心中充滿法香,而今法師靈台前超度大姊,我們在下齊誦阿彌陀經,送她一程,我不知如何用慈愛的語言、態度、表情、肢體、體貼、關懷、溫馨鼓勵安慰我的同學,因為我自己也很傷心,只能緊緊地擁著她,一切盡在不言中。

文/情義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