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八正道中的『正念』是我覺得自己最應該成長的。我是個容易想很多的人,所以在意業中的定力非常需要精進,攝心制心的功夫很不足,常因外在的人事物而起煩惱心與瞋心,雖然知道是自己修養不好,也不喜歡自己常生悶氣,但總是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舒解不愉快的心情。

上週在安和分院拿了一張唸佛卡,發願持藥師咒5000遍,這個禮拜我開始每天最少唸50遍(一個正字),為了讓自己熟練,只要沒事時,就在心中默念默背,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使心住於一境,但確實少了很多胡思亂想的時間。雖然這個禮拜還是有一次有不開心的感覺,但我還蠻喜歡持咒這個方法。

另外禪坐也是我想精進的方法之一,自從上完初級禪訓班後,一直想持續練習,甚至在家裡還佈置與準備了坐禪的用品,但只坐了一次,真是慚愧。10/26報名了安和分院的禪一,希望能再接再勵,養成禪坐的習慣,讓這個方法幫助我精進正念的功夫。

你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佳惠後人?給誰?為什麼?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因為沒有下一代,所以從來沒想過要留下什麼東西給什麼人,但在課堂上看了那段影片,原來遺產不一定要留給認識的人,也可以留給生命中的貴人;遺產不一定是給予有價值的物質資產,也可以是無形的感謝;因此讓我重新思考遺產的意義。

回顧人生,有許多貴人在我需要的時候拉我一把,幫我一下,或者陪我一段,對他們的感謝不一定能一一表達,但我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別人的貴人,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適時適當的幫助。

另外我很喜歡看書,看到有感觸的書時,也會試著把心得與書中重點記下,一來可以偶爾翻閱,提醒自己,二來在不同時間重複閱讀重點,也會有不同的體會與感想。但這樣的文章我從來沒想過要分享,或許我應該繼續寫,並試著分享給朋友,或許可以幫助別人找到他們需要的善知識,我想這也算是一種遺產吧。

文/章品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