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紀錄,並說明為何選這一項?

我選擇十善中的「不綺語」當做本週的力行重點,因自十一年前皈依以來,就開始注意口業的造作,其中我覺得妄語/兩舌/惡口比較容易防範,因為在造作這三種口業時,心中的念頭比較明顯可見,反而在造作綺語時,總在不知不覺中,不知是否自己在這一種口業上惡的習氣特別重,不能時時關照自己要說質直語。

10/27 : 當天並無適當的時機與家人及朋友談天說地,所以也沒機會造綺語業。

10/28 : 自外返家後,習慣與女兒開玩笑,今天也不例外,卻在臨睡前,才驚覺怎麼剛剛又造了綺語業。

10/29 : 因為是本週的功課,所以一再叮嚀自己不要說綺語,果然在別人批評時事時,沒有像以前一樣不經查證,任意抒發自己的見解,不管對錯。

10/30 : 今天與同事聚會時相談甚歡,雖然有提醒自己,可是想說綺語的念頭蠢蠢欲動,感覺說起話來好彆扭,甚至有幾次心還是管不了嘴巴,綺語衝口而出…是克制自己的決心不夠強嗎?還是大家都如此說時,心容易被境所轉?

10/31 : 今天觀看聖嚴師父的大法鼓,提及口業的造作”存心”很重要,雖然讚美他人時言過其實,但存心是慈悲/誠懇的,也是善語。這才對口業有進一步的認識。

11/1 : 幾天的練習,慢慢有找到一些要領:不要用輕挑/戲謔/為利益自己,而刻意包裝話語的心態說話,所以現在要練習的是,在講話之前先檢視並調整自己的存心。

11/2 : 雖然在說質直語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可是在刻意關注下,進步還是比以前用散漫心修口業要多一些。

文/黃吉立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