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經圖西方三聖

法鼓長青中山班第三堂~同登藝術殿堂,找回赤子之心

抖落一身溼冷,揮別陰霾寒冬,相隔了二個禮拜,3月23日早晨又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長者菩薩們期待已久的長青班今天又上課了。一大早才將近八點,長者菩薩已經陸陸續續出現在精舍門口,享受這難得的溫馨和諧氣氛,並與法師及同學敘敘舊,大家彷彿久別重逢的老朋友般,熱烈地互相問候。

DSC07458.jpg  一開始先來活動筋骨,八式動禪首先上場,即使姿勢不是特別標準,就算筋骨難以完全伸展,也都能快速地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的動禪精義,努力地擺動身軀,奮力地擺頭甩手,大家盡其所能,不吃力,不勉強。

舒筋活骨之後,黃金發老師的「跟著佛陀學英語」接著登場。本週的主題是temple(寺廟),結合之前學過的佛Buddha,法dharma,僧sangha三寶,寺廟是傳播佛法的中心,黃老師提到,廣義來說,temple是指宗教場所,以佛教來說,就是寺院、道場。寺院道場可以作為上課、法會、禪修、朝山的場所,以法鼓山來說,分布各地的道場就是我們心靈的家園。黃老師除了介紹各分支機構及道場,同時也期勉學員菩薩,做義工也是一種修行,歡迎大家常常回來,向sangha學習佛法。

變經圖  佛經有時艱澀難懂,有時又僅有文字而無畫面,如果加上圖畫,則想必更能加深學佛者的理解與虔敬心,因此產生了佛教藝術。本週的佛教藝術課程請到了在中山精舍講授「佛教藝術」的鄭念雪老師,配合敦煌石窟精緻的壁畫,帶領大家神遊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鄭老師一開始先介紹了佛教的起源,及至佛教興起以後,出家法師為了宏揚佛教,必須興建道場,在平地是興建佛寺,在山地則挖掘洞窟。為了把深奧的經典內容口語化、形象化,以接引更多信眾,於是有所謂的「經變」,也就是把佛經具象化,變成雕刻或圖畫。鄭老師帶領學員分別觀賞了觀無量壽經變、東方藥師經變、維摩詰經變,以及千手千眼觀音像,觀音像是為了表達觀音千處祈求千處應的大悲心。最後鄭老師以莫高窟第220窟圖像與阿彌陀經相互印證、對照,使得佛陀所宣講的西方極樂世界如實地映現在我們面前,也加深了信眾的嚮往之心。

班導師常嘉法師於「佛教藝術」結束後,特別致詞感謝鄭老師為學員帶來法喜充滿的藝術課程,並期勉學員將來同登西方極樂世界。由於學者的研究與努力,使得我們得以更加方便觀賞這些圖片,而經變圖使得佛經變得具體化,讓我們更想發願往生西方,法師也以「慈雲懺主淨土文」抄經一篇與長者菩薩結緣,獲得熱烈迴響。 

DSC07523.jpg

欣賞完「佛教藝術」後,很受歡迎的吳千惠菩薩,又再度來帶領大家帶動唱,她準備道具,帶領大家唱了幾首經典老歌,其中的「十八姑娘一朵花」最受歡迎,因為在心境上,大家都把自己當成十八歲的小姑娘,如此一來自然玩得開心。在帶動唱之後,大家玩起了投籃遊戲。雖然只是一些簡單的小遊戲,可是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可見長者菩薩都保有赤子之心。 

 

DSC07576.jpg

最後的討論與分享裡,有學員提到沒想到佛教藝術這麼有趣又充滿知識性,有人認為帶動唱特別好玩,更有長者菩薩提到經變圖能提升修行意願,只要一心不亂,一門深入,必能如佛陀所說,早登西方極樂世界。長者菩薩在用完豐盛的午齋後賦歸,結束充滿歡笑,收穫十足的半天課程。

文/丁琪菩薩

 

更多當日活動相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