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長青中山班第四堂佛前獻供心相蘊  長青戲墨舞奧運

 時序悄步向清明時節挪移,天空也一天天清朗起來。3月30日這天,中山精舍除了一貫的溫馨和樂,還增添了莊嚴殊勝的氛圍。長青班的第四堂課欣逢「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期間,長者菩薩們在歡喜上課之餘,也帶著虔誠的恭敬心一同參與這場盛會。

DSC07718.jpg  首先登場的是《八式動禪》,張秀玉菩薩先帶領大家兩兩相對,手牽手互道「祝你健康快樂!」接著再把這份祝福由周遭的人逐步擴展到全世界,最後自己祝福自己,並以健康快樂的心來學習八式動禪的第五、六式「甩手屈膝」和「轉腰畫圈」。練習過程中,秀玉菩薩殷切的叮嚀長者菩薩們,心中要保持淡淡的喜悅,用歡喜心來做八式動禪。接下來的《早安佛陀》,由常嘉法師帶領長者菩薩們做佛前獻供。今天的獻供品「海苔醬」,是集結義工菩薩們的用心、創意和巧思而成的。它蘊含了「海」匯相蘊、「苔」昇善根、「醬」心報恩的深意;再裹以法鼓山的環保手帕、飾以紅色的「金剛如意結」,可說是一份內外兼具、祝福緜長的禮物。每一位長者菩薩懷著恭敬心和歡喜心供養菩薩後,就可以把這份滿含愛心與祝福的禮物帶回家。

  DSC07788.jpg 今天的《心靈茶會》,師父要教導我們《什麼是最好的養生之道》。師父提醒我們︰心靈要平靜,身體要勞動,生活要儉樸,飲食要節制,除此以外,每天都要用歡喜心奉獻,讓自己有無限的希望,每一秒都感謝自己生命的存在,這就是健康長壽的方法。聽完師父的開示,長者們紛紛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長者傅張春樣菩薩說︰「聽了師父的養生之道,覺得我以前的生活『足憨吔』!愛生氣、很少笑,總是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現  在我常微笑,偶而想生氣就念阿彌陀佛,大家有沒有覺得我變年輕啊?」此語一出,大家都報以熱烈的掌聲。

DSC07796.jpg

 DSC07797.jpg長者吳慧貞菩薩則是開玩笑的說︰「我喜歡用吸管做些小玩意兒,大家都好喜歡。雖然做吸管做到同修快把我休掉,我還是做得很快樂!」原來,最好的養生之道就是常微笑、少生氣;每天做讓自己開心的事,這樣就會長命百歲又年輕!

DSC07836.jpg  繼上回大受歡迎的捏蘿蔔勞作課,今天的《禪藝課程》要讓長者菩薩們重溫兒時的書法課。蔡美枝菩薩先帶領大家放鬆身心,把煩惱抛到九霄雲外,再滿心歡喜的展開一場「中山精舍長青奧運會」。只見長者菩薩們初初拿起久違的毛筆時,有點怯生生的,但在美枝菩薩不斷的鼓勵與讚美聲中,一個又一個的奧運競賽項目圖標俐落生動的躍然紙上,最後,每個人都在愛心金牌上畫上得意之作,再貼到奧運五大洲的圓圈之中。

用歡喜心練習動禪,懷恭敬心在佛前獻供,在長青奧運會上舞文弄墨,以微笑常保健康不老。來到中山長青班的長者菩薩們,總是這麼歡喜,這麼自在,有了萬歲團,日日是好日,天天都年輕!

文/敏郁菩薩

 DSC07831.jpg 觀看當日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