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練習四攝中「愛語」 
上了概說四攝後,腦海就泛起了該寫哪一項?幾經思考後我選擇了『愛語』練習而且練習的對象選擇了我們家的小菩薩。回想過去未精進學佛時只要小菩薩言行舉止未符合我的要求時,我一定會發飆責罵甚至會出手打他。後來發現這樣未必有效果,反而物其必反。後來,我自覺開始練習對他說話時速度放慢、音調降低、逐字講清楚給他時間回應,多讚美他的優點。幾次之後我發現他也比較不會發脾氣也比較會用平穩的態度與你溝通、講道理而且說『不好聽』的話語頻率也漸漸變少。在這練習『愛語』當中認為比較困難是我家同修,還未開始覺察自己與小菩薩在說話時的語調及態度不是和悅融洽的還必需我在一旁提醒。冀望有朝一日,一家人都朝向一致目標而努力。

文/項明芬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