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寫一封信給觀世音菩薩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每個家,都有本不得不唸的經。隨著年紀漸長,經歷的事多了,看過的人也多了,對於種種與自己是非觀念、價值判斷大相徑庭的人事物,從不理解到無奈旁觀到學習接受到懂得放下,也非三言兩語可以涵括。小時候上課聽老師說過:一個人即便做錯事,也要先看他的“初心”,只要一開始的心是善的,就算做錯了甚至傷害到你,都可以包容與原諒,一旦包容或原諒了之後,應該就算放下了,好的,學起來;不好的,惕勵自己,一切,反求諸己。上了佛學班的課,懂得這就是因緣果,有果必有因,有因,未必有果。爸爸走了二年半,我想藉由這週的作業,說說爸爸對我的影響,但,我竟從來沒法告訴他。

 

不記得幾歲,媽媽說爸爸這次出差回來,會帶禮物給我們,我好期待,在爸爸要回來的那一天,一直跑去開門看看是否看見爸爸出現村子裡轉彎處的那棵柳樹下。終於,爸爸回來了,我們一人獲得一個陶瓷娃娃,我好歡喜,這也是記憶中第一個來自爸爸手中的禮物,第二個是二十多歲離家出走,爸爸妥協了送我一台電視機。小學四年級,爺爺過世後,二層洋房改建成公寓,爸爸告訴我新家落成後,會設計一個櫃子,給愛收集紙袋的我放袋子。搬進新家時,這個櫃子從未出現過…。我的小腦袋瓜裡存著問號,但也從來沒問過,只給了自己一個答案:爸爸太忙…忘了。這兩件事教了我:承諾了,就要做到,更何況我傻傻地相信“食言”真的會“而肥”。

我想唸護專當護士,他反對,我就乖乖打消念頭,免得他們煩心。我想學鋼琴,感恩他讓我學了一年半,但當老師提醒他女兒有天份要好好栽培時,他就叫我別學了,理由是老師想賺錢才那麼說,我也默默接受,心裡告訴自己:以後有能力,自己再學就好了。上了班,一開始當錄音師,常常通告到天亮,這對朝九晚五公務員身份的爸爸而言,豈能相信這是個“正常職業”?我還因此曾獲得一巴掌的賞賜,當時真的很受傷,我無力辯駁,因為錄音室的工作真的沒有日夜之分,最終,我也只好放棄當時全國最大白金錄音室邀約的好機會。進了廣告公司,熬夜是再正常不過的狀態了,但因為公司頗大,爸爸只能無奈接受,但也一直催促我去考女警、警廣。還好有一次,他碰到我的遠房姑姑資深廣告人王念慈,爸爸才由她口中得知廣告公司就是那樣“不正常”,我的工作也才終於獲得平反。

回首看這些影響我人生重大抉擇的轉變,我很欣慰自己一點怨也沒有,因為爸爸的初衷是愛。他們生於戰時,從小離鄉背井逃難來臺,他們的父母沒有能力教導他們追尋自己的夢想,所以他們認為公務員就是一輩子有飯吃,“有飯吃”,在他們的人生裡,是無可取代的生死交關,而我們也都是因為這份堅持,才得以無憂無慮地長大,不是嗎?在現在講求追尋夢想的角度來看,他們難道沒有夢想嗎?也許,孩子健康、安穩,在他們眼裡,就是夢想了。我非常感恩!

爸爸媽媽都是我的觀世音菩薩,從小呵護我長大,犧牲自己的夢想成就孩子,儘管他們為孩子做的也許不是孩子夢想的,但是,這份愛早已海涵了一切。現在的我,過得很好,也重拾最愛的鋼琴,即便有不如意,但心裡有真的觀世音菩薩跟佛祖們的智慧可以觀照,還有爸爸媽媽淳善身教言教留給我的資糧。我相信爸爸去了更好的地方,因為臨終時他要我把唸佛機放在枕頭上,聽著南無觀世音菩薩的佛號中,一如他所願:就這麼平平靜靜地睡著了。

這輩子,爸爸是我的觀世音菩薩,而我,沒來得及做好他的觀世音菩薩,但我會繼續學習精進。念觀音、學觀音、做觀音,我想是回報父母成就我今生最好的功德!

/王琇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