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命之苦

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人生來就會經歷生老病死…各種苦痛。而我的苦多半是因內心的矛盾掙扎,無法排解而產的。曾經困擾最久的苦是公婆搬來同住的時期,二十年前,年過八十的公公,因病多次與無常擦身而過,公公自覺得時日不久,未避免獨子老公常需南北奔波,兩老決定搬來台北同住,以便就近照顧。

我們很用心的整理客房,歡喜地迎接他們到來;但是真的生活在一起後,就是煩惱痛苦的開始,十幾年的歲月就就在矛盾掙扎中煎熬度過….

它為什麼是苦的?

我從小生長在不錯的環境,在父母開放獨立的呵護下長大,公婆年紀較長觀念保守、婆婆一輩子都為家庭奉獻,公公與兒子是他的天。也是她求神拜佛祈求的依靠,她未受教育,卻精明能幹是個好人。

婚前我曾被她對子女無微不至的關懷與噓寒問暖而感動(因為那是我那職業婦女的母親沒有的),但生活在一起後發現:

(一)過度的關懷,令我精神壓力很大,我們好像變成未長大的孩子,她凡事關心、凡事操心、連我有時帶工作回家時,她也要在旁看、問東問西…,為了保有自己的空間與獨立不受干擾的思緒,我只好退回房間工作,漸漸地我就儘量待在自己房間…。

(二)日常生活習慣上,無所不在的差異,我都儘量調整容忍配合,但是婆婆的衛生標準實在令我傷腦筋,雖然她知道我愛乾淨,也盡力把它用過的東西弄乾淨,但是它就是會殘留讓我覺得不乾淨的痕跡、抹布也都溼溼黏黏的…,令我覺得很不舒服。

每天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家,進到廚房就要先清洗一次…,我先生只是再三安慰我,叫我忍耐、不然就放低標準不要計較,而我覺得我已經夠忍耐、標準夠低了…。

它是怎麼產生的?

當初是擔心無常隨時到來,但兩老自從同住後,心情愉快身體也越來越健朗,人家都說我們很很孝順、不簡單,我只能暗自苦笑,心裡百般的無奈!日子一天天過,時間久了,我覺得我快崩潰了,心裡好委屈、常有一種不想回家,面對一種有家歸不得的苦…。

雖然我知道很多人的苦,超過我N倍,我這算什麼!但當時我就是覺得自己很委屈,從小沒受委屈、沒受苦,周遭朋友也沒有人像我這樣…,我就是覺得自己要努力隱忍配合、要逆來順受真是委屈難過極了!

來上佛學課後,聽了法師講因緣果報,要我們不管順逆都要歡喜受報,並努力再種好因;也聽聖嚴師父說人不要有分別心、不要比較…,我豁然發現我的苦、我的煩惱矛盾掙扎就是起了分別心,因為內心一再比較,執著在自己期望的順境,不願面對逆境的現狀而產生委屈無奈…。

以前也不懂要歡喜受報、種好因的因緣果報觀,只覺得自己夠忍耐、夠壓抑順從了,並沒有真的接受化解、也沒有放下,才會產生這麼多苦受!

你是怎麼走這段路的?

十多年的期間,除偶爾與好友們互吐苦水,尋求心靈的慰藉與支撐外(現在回想可能犯了口業而不自知);另一方面,下班不想回家,就常自動延遲下班,埋首於工作,不然就安排自己參加各種活動,找尋讓自己忙得充實、過的精采的生活方式,來釋放平衡自己的心情……。

一路走來十幾年就這麼過了!以前不懂佛理、不知因緣果報,只是運用輔導的本能,來轉化消減自己的苦。以前都自覺沒慧根,因緣未具足,來上佛學課後,雖然仍有很多懵懂不知,但也受教許多、也有所領會,感恩有這個機緣來上課!感謝 常嘉法師!

文/演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