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你上佛學課以來心得感受:聽聞佛法的受用處,一句話、一件生命故事或上課的感動(想要感謝的人、事、物)。

佛跟我們講的原理、原則,就是幫助我們信因果。因此,這重要的守則,我們要細細的體會。佛告訴我們,財富、智慧、健康長壽,都是屬於果報;要想得到這個果報,一定要先修因。

而六度中的第一度就是『布施』,『布施』在整個大乘佛法裡,是菩薩修行最重要的一條。無量無邊的法門,歸納起來就是六度。所以佛首先教我們修布施波羅蜜。

而布施可分為三種:財物布施、說法布施、以精神的安慰及鼓勵(無畏)來布施三種。有財的出財、有力的出力(智力與勞力),無財無力的,尚有同情心、讚歎心、歡喜心可做布施。這是菩薩以利人為第一要務的原動力。

而我個人比較常修的是財布施,雖然我們只是一個平常的上班族,但每年冬、夏二季,我們都會算一下這半年有多少的存款,然後再將部分的存款捐贈給山上的師父,讓師父統一籌措當年度贊助埔里地區的國中、小學孩子的營養午餐或是學費,讓這些孩子免除於飢餓之苦,也讓這些孩子們的授教權可以持續。

除此之外,若當年度還有其他的額外收入,我們亦會將收入捐贈到山上做為建設道場。但是很奇怪的事我們往往有此打算的時候,我們往往都還會有一筆或大或小的其他收入,可以入我們的荷包。

所以如此的一來一往我們的儲蓄好像從來就沒有真正的少過。也因為可能我們有此修行,菩薩亦保佑了我的同修,在民國九十四年的六月我同修因家族的基因遺傳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送醫急救,就這樣我在同一天的早上就接了醫院發給我的二張病危通知單。

此時我的並未因為這突發的狀況而荒亂,當我在等待的醫生急救的同時我心中唸著「阿彌陀佛」、腦海想著是我的業力果報來了,我知道這是我的業力,我要面對它及承受它。

但是必竟我是個凡人,我心中仍會想我還有一個小孩,萬一同修有什麼變卦,我往後要如何面對啊!或許是菩薩的慈悲,就在這時我的手機響起,傳來了皈依山上法師的聲音,告訴我要堅強,「文殊院」的法師們,正在為我的同修臨時舉辦了一場小型的祈福法會,要我跟著唸佛來祈求活菩薩加持,幫助同修渡過難關。

當然我的同修在佛祖的保祐下,順利的渡過難關,並且恢復的很好。感謝菩薩的慈悲,讓我的同修在遇到身體病痛的時候,免於受苦可以平安的渡過達到康復。

文/王慧瑛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