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不久前的某一天,為小事與老公(他不學佛,我無法稱同修)有小爭執,隨即我自責說:「我很慚愧,這麼小心眼,一點小事也斤斤計較,該下地獄。」他竟說:「你學佛學什麼佛?你本該下地獄,天生註定下地獄。」我羞愧難過但不生氣,心想總有人要下地獄,無所謂啦,別丟臉了。


過了兩天深夜,他醉酒回家,吐得一塌糊塗,我一夜難眠。隔天清晨,翻到108自在語:內心的苦難,增長我們的智慧;生活的苦難,增進我們的福報。我眼淚掉了下來,感恩師父的法語。

我常想自己對任何人都可稱菩薩,唯獨對自己老公沒有辦法。我以為他是我的逆行菩薩,事實上,似乎自己的“嗔、痴、慢”才是最大的逆行菩薩。

我還沒走過,內心常在苦難中。生活中,我把自己顧好,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想太用腦筋深入經藏,我嫌自己太晚來學佛卻不用功,我累了卻不想休息,因為我定不下來,所以我讓自己忙碌,動個不停。

“我”是我的逆行菩薩,我還在學習磨練,我想“以奉獻他人為成就自己的方法”來生活,我的日子比較好過。我真的是藉由寫功課來檢視自己,好像太不長進。

 

文/常哲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