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覺得是苦?是怎麼產生的?如何走這段路
「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我覺得生命中的苦是「病痛」或者是「意外傷害」,尤其是長輩、父母親的病痛或意外傷害。

「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
因為我無法實際去分擔他們的苦,只能從旁照料感覺非常無助及惶恐。

「它是怎麼產生的?」
每年農曆年我們都會回三芝過年,2014年的農曆年記憶刻骨銘心印象特別深刻,大年初一晚上10:00左右所有人都聚集在客廳看電視、話家常,突然聽到廚房傳出一聲巨響好像是重物掉落!小弟急忙衝進廚房大叫『媽您怎麼了!』快點媽媽頭流血了!!所有人聞聲也一起衝進廚房,看到母親瘦弱的身軀倒臥在地上我們怕有骨折不敢隨意移動,確定母親意識確實是清楚狀態下,分頭緊急頭部止血、身體覆蓋保暖衣物、連絡救護車…。約莫10幾分鐘救護車抵達醫療人員確認沒有骨折,即刻前往竹圍馬偕醫院。途中覺得路程是如此漫長又遙遠,不斷與母親交談避免昏睡,終於抵達醫院。經醫師診斷再確定沒有骨折,頭部外傷傷口縫合3針但是因為撞擊導致腦部有瘀血必須入住『加護病房』觀察48小時是否有腦震盪以及腦內瘀血退散狀況是否安全無虞。

「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30年前母親因為子宮肌瘤在台北馬偕醫院進行手術,在手術後第二天父親因感冒衍生休克,當時為方便照料一起安排入住台北馬偕醫院,百思不解平常身體一向硬朗的父親會因為感冒而休克被安排在『加護病房』!檢查結果是『心肌梗塞』!每次的開放探訪時間與父親交談意識都非常清醒與清楚,就在第三天深夜3、4點左右;距離我用對講機與醫護人員了解狀況不到30分鐘,在『加護病房』門外被醫護人員告知父親經搶救無效離開了我們!?我們姐弟商量結果必須在父親遺體運送回家之前讓母親見最後一面,因為等到母親出院回家父親已經完成入殮。當下全家陷入愁雲慘霧爺爺白髮人送黑髮人,母親的身體正值須要安靜修養。突如其來的衝擊讓我茫然無助,當下誠摯向天祈求,請賜予母親健康的身體、遠離病痛,我並承諾將以自己10年壽命換取母親的健康。

當2014年大年初一晚上母親因意外事件再次進駐『加護病房』,或許因為年齡增長以及人生歷練加上近幾年持續閱讀法鼓山聖嚴師父相關電子報,心情較平靜面對一切。當遇到緊急突發事件先安定自己的身心再處理事件。同時一直默禱祈求『南無觀世音菩薩』幫助母親早日脫離險境,日常生活中養成每天心理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習慣,我不知道這是否正確目前會一直持續下去。

衷心感恩已年過80歲高齡的母親目前身體仍非常硬朗,居住在三芝老家每天清晨固定時間清掃庭院、整理菜園、種值蔬菜…等等活動。

文/常均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