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每天省察自己的心情並記錄

每天省察自己的心情(並記錄)是否有貪、瞋、癡、慢、疑?有了貪等煩惱.自己如何處理它?
—貪愛五欲 多求無厭 指貪婪、貪心、貪念多、不知足、沒有節制,沒有界限。
—惱怒打罵傷害人 指怨恨 經常生氣 對甚麼東西都分得很清楚 愛教真。
—愚癡無明 指容易把自己的想法加到別人身上;癡迷; 迷戀自己;覺得自己是對的 ;一門心思 一廂情願的認為事情就會往自己所設的方向發展。
—驕慢自大 指怠慢;傲慢;輕慢;對外界不敏感,或對外界沒興趣,只對自己的東西感興趣;或者是慣性思維 原來我是對的,現在也應該是對的;缺乏激情 缺乏學習的精神。
—狐疑猜忌 就是懷疑、疑心重, 不信任對方,老是疑神疑鬼。
以上是我對貪、瞋、癡、慢.疑的認知,或許他涵蓋更廣 我尚不清楚敬請指教。

有關自己的心情是否有貪、瞋、癡、慢、疑? 謹以下則敍述轉達我的心情。
最近有一位好友傳了一則line給我 內容如下:
轉傳…美國《華盛頓日報》評選出世界10大奢侈品,沒有一件是有價的物質商品上榜,內容如下:
生命的覺醒和開悟,一顆自由喜悅充滿愛的心,走遍天下的氣魄,回歸自然,安穩平和的睡眠,享受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彼此深愛的靈魂伴侶,任何時候都有真正懂你的人,身體健康和內心富足,感染並點燃他人的希望。

想想自己,擁有了幾項呢?看了此則簡訊後,我感覺很興奮, 所以我也轉傳給幾位有可能擁有此份幸福的好友,等了1天 只有一位回我「他頂多只有1~2項」~到底是大家客氣不回答,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個人的感覺是,我很幸福,雖不能說我全數擁有,但是針對欠缺的我會 繼續努力、學習,因為當下所擁有的也不是永遠會跟隨你~我非常感恩 我有這個機緣到〝法鼓山〞聖嚴書院學習 您補足了我1,2、4、 9、10等5 項,讓我感覺生命中充滿愉悅與希望 感覺內心富足。有時我感覺 包括我自己多不了解自己, 怎麼可能有一個「任何時候都有真正懂你的人」。 但是,我願用我的心 幫助每一位需要協助的人,了解傾聽他們真正的需求,給予適時的協助,而且不能傷到他們脆弱的心靈。

有了貪等煩惱.自己如何處理它?
以前常聽人家說:「人生是來修行的」。 本來不是很清楚真正的意涵,但是在上過十二姻緣流轉後,我了解了。
我會謹守五戒十善,不慎有了貪等煩惱到來時我會以持咒、念佛、懺悔、禪定、觀空並接受善知識的指導,來修正我的行為,深信必能除去我的業障。


文/王文卿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