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以飲食為觀察對象….體會十二因緣中觸、受、愛、取、有……
生與死是人生的兩大課題: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生死的由來,佛教說為「十二緣起」,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循環相續的結果。也就是說,有情眾生由於一念「無明」,因而造作各種「行」為,因此產生業「識」,隨著業識投胎而有「名色」,繼而「六入」成形,藉著六入接「觸」外境而產生感「受」,而後生起「愛」染欲望,進而有了執「取」的行動,結果造下業「有」,「生」命的個體就此形成;有了「生」,終將難免「老死」,「死」又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於是就在「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的循環之下,有情眾生一期又一期的生命便因此流轉不已;構成有情生死的這十二個條件互為因緣,因此稱為「十二因緣」。

現在大家都提倡蔬食,也是因不想再輪迴,殺業太重,每個生命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口欲而濫殺無辜的生命,看看現今社會文明病一大堆,其實跟我們飲食很有關係。「肉」字很有意思,人吃人,我們也許吃到我們自己的親人,我們自己都不知,這不是造罪嗎?如果大家改變飲食習慣,不吃肉改用蔬食,不但可以消業對環境更是有益,愛護我們的地球也是要從自己做起。殺業重,就容易感得病的果報,病就會多,所以要懺悔,要吃素。

文/賴雪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