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生命中有哪些難忘的苦,自己以何立場,角度,認定這是苦的.

民國69年底 在高商畢業工作約半年,不慎出了車禍,造成右大腿骨折,手術中因為鋼條太大無法裝在大腿中而失敗,轉院後因傷口腫脹需一星期後才能再動刀,第二次手術很成功,傷口約20公分,住院很久.當時工作的公司沒有加勞保.父母親支付了30多萬的醫藥費,在家及醫院反覆回診治療,休養了兩年才能出去工作,接著又做了一次手術將鋼條取出,這個事件造成了:1.父母親財務負擔很重,間接影響整個家庭.2.姊姊們辛苦輪流在醫院過夜照顧我.3.奶奶從台中來台北,白天陪我在醫院.4.父母親一直擔心受怕不知我能不能恢復正常走路.5.全家兩年多來只為我趕快恢復視為生活重心.站在為人子女的立場,讓父母親擔心受怕,奶奶辛苦,真的很不孝.在那不算短的日子裡身體的苦,也不算苦,但心裡真的是苦,全家都為我苦.
 
唯一值得令人感到安慰的是,姊姊們說第一次手術那天,他們在手術室外一直聽到我大喊,原來是麻醉針劑不足,因為失敗.他們後來才聽清楚我大聲呼喊了幾位佛菩薩的聖號,但他們有的聖號是沒聽過的,這中間因為手術失敗,醫院血袋庫存不足,父親的幾位好朋友及姐姐的朋友都騎機車到處去捐血中心及其他醫院幫我找O型血,我是佛菩薩及許多人努力救回來的,我怎麼能說苦,但我讓那麼多人擔心﹑害怕﹑受苦,又怎麼不是苦.
 
在出車禍前一兩個月,因為同事蘇姐姐問我想不想了解生命的意義,我就和他在星期六下午去了道場,原以為只是上⌈道德經⌋的課,現場很莊嚴儀式隆重,才知道是⌈一貫道⌋求道儀式,之後去了三次左右,每次都有禮佛儀式,稱名佛菩薩,結束才上⌈道德經⌋的課.之後就發生車禍也沒辦法再去,很感恩有這樣的因緣所以在危急時也不知呼喊了多少位佛菩薩的聖號,在19歲的那年發生車禍,是幸運的,若是在劫難逃,年輕時恢復力快就遇上這事,總比在老年時遇上都不知能不能治好,更讓人感恩!
 文/莊淑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