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清涼音 安樂諸眾生

 

是法師慈悲,讓我負責地藏法會法器聯繫執事,這一年來參與法會共修,讓我更深入了解梵唄的好處,心生歡喜。

今有緣接觸佛法,首要感謝我的婆婆,她皈依佛門,學佛多年也受戒,但生前都無法度自己子女學佛,令她終生遺憾,往生後冥冥之中牽引我至華藏講堂學梵唄,親近佛法,並認識美君師姐,成為護持會員,也皈依師父,可是一直沒有因緣參與法鼓山活動。

直到九十年六月公公往生,師兄師姐來輪班助念八小時,讓我心生感動,此一因緣,我開始參與中山區念佛共修,也加入助念組及其它義工的行列。當然也參加了農禪寺舉辦的梁皇寶懺,其中花鼓令人震撼,焰口儀軌中的音樂咒讓我喜歡的不得了,梵音繚繞如同在西方淨土,頓開智慧,法喜充滿,也奠定了日後修行的願心與行動力。不僅如此,從中讓我知道執掌法器用力過猛,音聲會太硬不柔,讓人聽了會浮燥不安。所以,執掌法器力道要均勻,柔和的節奏大眾聽了才會攝心、專心,以至於每當我執掌法器時,總會時時提醒自己放鬆、放鬆。

法師說梵唄是一個很好修行的法門,梵唄若只用嘴巴唱唱,或當藝術欣賞實在太可惜,梵唄具備內修與外弘,用於講經說法、早晚課、對廣大信眾教育的經懺佛事。其實;佛法最重要的是法義落實在生活中,懺悔修行解脫,使眾生離苦得樂;法師又說:拜懺是拜什麼?嘴巴唱唱拜拜而已嗎?真是當頭棒喝。是啊!我以前就是這樣,寫寫超薦、消災,匆匆忙忙進去唱唱拜拜的;現在法會前,法師都會先說法,讓我們知道法門是什麼?還有了解經義,讓大眾收攝自己的身心,放鬆、專心而後發願及懺悔,真的很棒,大眾都很讚嘆。

經過參與法會法器練習、唱誦,使我更成長,願心願力更強,也希望透過法會及區域的其它義工執事,廣結善緣,在我的修行路上更上一層樓,願人間淨土能在我們這個世界實現,也願我們往生能到西方極樂世界,更願我們能夠修行菩薩道,直至成佛。

文/余瑞錦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