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細說戲 戲如人生初體驗

九月四日護法總會在雲來寺舉辦北區勸募會員授證典禮,為了讓典禮莊嚴中不失隆重,達到教育與關懷的目的,中山區受命擔任其中的話劇演出。

「心靈鼓手」話劇,是護法總會籌備勸募會員授證典禮以來,第一次使用的活動型態,不管主辦單位和擔任演出的幕前幕後人員,都是一種新的嘗試,老實說,在接到任務後我們憂心不斷,其最大的原因,除了經驗的闕如之外,舉凡劇本、選角、道具、布景、舞台配置等,對團隊而言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事。然而;為了接引眾生,讓新的勸募會員有一個快速又有效,對勸募認識的管道,極需人做,需要人做的事,就我們來做吧!

這個話劇從開始籌備,到正式演出才短短六個星期,期間除擔綱演出的菩薩用心之外,幕後有賴許多因緣的協助。為了讓戲劇具有真實性及說服力,從故事大綱開始,我們徵得資深勸募菩薩同意,採用曾經在其身上發生的事改編成劇本,也為了戲劇張力,護法總會的沅錄菩薩,煞費苦心的請到專業的劇本寫作者,快速的在短短幾日內完成編劇,其劇情大約是這樣:

柯清華是法鼓山的勸募會員,為了照顧台中娘家生病的雙親,和智能障礙又失明的姐姐,她不得不拋下手中的一切,包括遠在台北的丈夫和孩子,兩個城市之間的來回奔波,造成蠟燭兩頭燒的情況。柯清華如何在佛法中找到自己內心的安身立命之處,又如何在挫折中找回初發心,是我們勸募會員值得借鏡的範例。

本劇共有六幕,第一至第四幕屬劇情鋪陳,第五幕才是轉折也是本劇的重點所在,但其場景是在書店,為了突顯這個特點,我們只好用布景來強調,然而雲來寺大殿無法拉幕,為了解決這個難題,我們用電腦分割輸出畫面,再一張張黏貼於三夾板上,總共四張夾板共黏貼了兩百多張的A3紙,可謂工程浩大。

在選角方面,感恩中山區的召委江溪祥菩薩的協調,將去年曾經在大事關懷課程中,擔任課程示範戲劇演出的原班人員請來協助,解決了演出人員的問題。這些菩薩因為有舞台經驗,駕輕就熟的分配好自己認為適當的角色,按著劇本很快的進入狀況,我們很好奇的探究其原因,他們卻認為,「勸募」是聖嚴師父除了禪修與淨土法門之外,是法鼓山特有檢驗自己的修行功課,他們只是在扮演自己而已。記得師父在遊心禪悅裡有句話說:「人生如夢誰都會說,終生築夢儞醒了嗎」,清楚的知道是在扮演自己,該是何等的清明呀!

早在六月初時,總會籌備小組就如何讓今年的授證儀式更莊嚴隆重,如何讓新勸募會員體會勸募即修行,又如何讓資深悅眾認同與感動,而大費思量。為了避免落入已往的窠臼,小組成員絞盡腦汁朝活潑不說教,突破傳統的思維考量,斟酌再三決定邀請法青菩薩協助節目提供,因此;合唱團、心劇團、話頭班都成了邀請的對象,籌備小組之所以如此大費周章,無非就是考量如何讓新勸募會員感受這一份榮耀與使命,然而;因緣的變化總是無法預料,本來擬由心劇團演出的話劇,因為該團的演出排程滿檔,才讓中山區的菩薩臨危受命,實在是難為他們了,包括劇團的名稱----「中山生活佛法宣導劇團」也是在演出的前一刻才定案的。

這一次史無前例的作法,卻也開啟我們承辦活動的另一思考空間,當然我們也清楚知道,要改進的地方還相當多,畢竟我們並非專業的演出人員,而話劇演出並不是我們活動的目的。只希望在活動過程中,讓每一個參與人員都能夠得到佛法的薰陶,這才是法鼓山三大教育的目的。人生如戲,我們也可能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扮演柯清華的角色,藉由勸募會員親身經歷的事件所編成的這齣戲,希望啟發我們,佛法才是生命的依靠,更期待 聖嚴師父的悲心大願,能夠在我們的努力下願願相續、燈燈相傳。

文/程弘慶菩薩

 

20110904勸募授證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image006.jpg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