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並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且描述過程?

 

週日,我的朋友建美來看我,跟我分享她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幾天前她騎著機車由台北回新店,那是天空正飄著細雨的午後,台大公館附近「車水馬龍」交通非常繁雜。建美車到公館附近,突然間機車的引擎好像出了狀況似的,怎麼踩怎麼催都發不動,真急死人了,剛剛不是好好的,唉!就在這時,一位也騎機車的年輕男子,就在建美前方,從車上掉下來,躺在馬路上不醒人事,還好大家都在等紅綠燈,才沒有發生意外,但是很多人都大聲尖叫,嚇壞了,卻不知如何是好?建美顧不得自己的車況,當機立斷,請人幫忙將病人抬到路旁。他面色死灰且不斷的抽搐,需要急救,不然…

 

建美是大學藥學系畢業的,對於民俗療法亦有深入的研究,看到此情境,事不宜遲,救人要緊,於是一手開始指壓「湧泉穴」,另一手按「內關穴」,此療法據說可直通心臟而恢復心跳。警察來了,也幫忙看到建美如此賣力救人,心裡很佩服。約莫過了半個小時的按摩,病人的臉色顯現出紅潤,恢復意識。身子虛弱,但能言語,頻頻感謝建美的相救。大夥目送救護車離開後,建美騎上機車,奇怪!怎麼沒有故障?建美的心裡充滿法喜,舒坦!揚長而奔向回家的路。

佛教告訴我們,凡事有「因」必有「果」,果是從因而來的,並非無端端的發生的。建美的機車故障,以及被救的、陌生的機車騎士的發病得救。這一切的現象,既是過去的業因所感受的業報,也是未來的業果之所以產生的原因,這是三世因果的道理。

《三世因果經》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活了的是昨日,要活的是明日,真正生活著是今日。我們來到人世,除了「了業」以外,還要學習許多課程-佛法,學習以後,會幫助我們今世和來世的進展。我們要以「戒、定、慧」的功夫,行十善道,並善用當下,創造出一個嶄新的生命,另一個「因緣」,正在逐漸聚合。

文/陳秀瓊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