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每天省察自己的心情是否有貪、瞋、癡、慢、疑?有了貪等煩惱、自己如何處理?

生活中經常是-「一念俱足貪、瞋等五毒,同時攻心」。五毒正像自己的特調,創造出來盤據心靈的迷霧森林,也像一座高、低、大、小的枯山,毫無益處卻又不能自拔地往裡鑽,心力耗盡,出不去,下不了山。

已是生命“尾段班”的我,突然開始提筆創作,剛開始兩年非常快樂,每天掌握時間大部份都用在畫作上,最近經過幾位朋友介紹得以和畫廊及畫作行銷的人接觸,反應都淡而不明。雖然,自己很清楚不是為任何人任何目的而畫,但仍深受打擊。近日尤其陷在懷疑繼續畫下去的意義何在的交戰中。至今已停筆一個月了,仍是欲振乏力。這樣的狀態令自己感到非常痛苦!心的恐懼又悄悄地爬出來…清楚地看到自己讓五毒反覆不端斷的蹂躪、攻心:

貪-我沒有真正的不貪(戒學不守),我貪圖人人都喜歡我畫的圖

瞋-明知有佛法,卻實踐的如此差(沒有智慧)真差勁的自己

癡-只要努力終能有被辨識的機會(仍是貪)

慢-必須否定那些加諸於我的否定

疑-懷疑畫與自己所作的決定和原來的信念

真是每一項都揮之不去……

我知道畫與不畫都不是問題的核心,根本是自我中心執著,只需轉念即可將五毒一一滅除,我也覺得可能是根本無明作遂,我卻任由侵蝕…唉!負面情緒真是心靈的垃圾。師父為現代人提供心靈環保的方法,保持心的清淨、穩定。這一次心靈省查將是我最佳的練習良機,如何提昇、如何超越,作畫是為心之清淨而畫,而我反其道而行,難怪不能畫中得樂,畫無是非,心被染著。

看著遠山,我深吸了一口氣。

文/林亮妤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