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每天省察自己的心情,是否有貪嗔痴慢疑?有了貪等煩惱,自己如何處理它?

宗聖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我認為三省吾身是不夠的,要隨時隨地多省,以免無明火起。佛經說:「一念無明起,火燒功德林」無明火是忿火,是嗔忿火,有嗔忿心的人,會無緣無故的動怒,很快就從臉色、言詞、行動上表現出來,對任何事都怨憤不平,對任何都採對立的心態,這是自傷傷人,也是自害害人,造成雙重罪惡,所以說嗔恨是煩惱毒的根源,我以為三毒中,以嗔恨心的毒最大。

我是一個很容易動怒的人,雖然年紀已大,仍修養不夠,發怒時不清明、不客觀、敵視、難過,認知和所做的判斷,可能是錯誤,這種心理行為最難約束,是嗔心很重的人,會得到嗔恨煩惱的報應。

師父告訴我們,修行人要使心中平安、喜悅和快樂,一定要把嗔心除掉,要多多懺悔,懺悔是表示知道自己的過失,心中有所愧疚,愧疚的心減少了,自己的心才能安定,就是要「守心攝心」。

我想「轉移」也是方法之一,知道自己情緒不對時,要先想辦法放鬆,讓身體放鬆,頭腦放鬆,所謂「弦緊易斷,適當的放鬆才是道」。同時在生活起居中,隨時修正每一瞬間的思想,免得「心生嗔念罹大錯,何必藉口找理由」。

正因為我有上述的煩惱,更堅定了學佛意念,決定自斷煩惱,要以觀念修持,來調整自己,以有限的生命,修持浩瀚無邊的佛法,崇尚更多智慧,讓我內心深度的慈悲覺醒,來遵守佛子行為的準則,做一個生活在如來智慧中的人。

「殺嗔心安穩,殺嗔心不悔,嗔為毒之根,嗔滅一切善。」故吾日非多省吾身不可? 自勉之!

/陳秀瓊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