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心靈環保 儲存幸福善能

2012-03-17月會  

3/17週六晚中山區營運暨工作會議。 (相片播放)  教育/企劃組長淑惠菩薩為大家準備怎樣的菜單呢?

聽取召委做完簡要的行政事項暨重要通報布達,各組也做完會務報告,迅速進入「心靈環保」分享單元:心靈環保如何落實?關鍵就在做好情緒管理!

首先播放聖嚴師父的開示: 「用佛法管理情緒」(人間悟語2-4)

師父說:

佛法的修行一定是兩個方向並行:一個是觀念的理解,一個是方法的實踐。觀念的理解,可以從看書、聽講、聽經這些文字上口頭上了解它,了解之後,如果沒有大風大浪,自己是可以作主的,會認為自己懂得佛法,佛法很有用。但是一旦遇到情緒低潮,怒髮衝冠,或者是身心疲累時,利益衝突時,觀念或思想的認識是沒有用的。

人基本上是凡夫,必然有情緒,自私,會害病;一旦身心產生困擾時,就不容易用到佛法的觀念來幫助我們。因為只是理論的觀念的東西,並沒有跟你的生命結合為一,所以有一句話說「文人無行」,這都是沒有實踐練習的關係,或者沒有練習或實踐的願望!

真正學佛的人是重視於言行的實踐或練習。就好比「曲不離口」,唱的人常常要吊嗓子,才能得心應手,如法而如理。真正學佛的人學的是甚麼?就是戒定慧三學。持戒:常常告訴自己,佛法不允許做的事情不能做,應該做的事情要做;定,就是常常保持身心平衡、平靜、平穩、平和,心有浮動的時候馬上用方法,比如念佛、數呼吸、打坐;智慧的實踐,是要多看、多聽、多說、多體會,從體會之中產生的智慧是最好的、更紮實更有用的。持戒的體會、修定的體會,使得心明如鏡,這就是戒定慧的實踐!再配上理論與觀念的理解,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佛教徒。

接著,淑惠菩薩帶到「心靈存摺」,鼓勵大家每日儲蓄「幸福善能」利己利人。怎樣的「幸福善能」呢?請看「Pass The Kindness Forward」

[路邊工作的工人]扶起跌倒的少年→少年幫老婦人提物過馬路→老婦人遞上零錢給翻遍皮包準備泊車的女郎→女郎撿起掉落地上的皮夾還給帥哥→帥哥一個箭步上去幫忙男子搬行李箱→男子多買一份熱狗給流浪漢/熱狗攤商馬上多送一瓶水→流浪漢追還少女遺落的手機→少女買一束花送給落寞的中年婦人/賣花姑娘再送少女一朵美麗的花→中年婦人開心的留下鉅額小費給疲憊的侍女→侍女歡喜的倒了一杯清涼的開水給[路邊工作的工人]!幸福的善能不斷傳遞,又回到源頭。不僅如此,這個善能的傳遞還會像佛陀所說的因陀羅網,開展出無數的微妙的不可思議的因緣!

感謝淑惠菩薩的ppt引導,大家聚精會神聆聽師父開示的八分鐘,就是一場心靈環保的饗宴。又藉由youtube短片,再次確認佛法的普世價值,並發人省思甚深甚深的因果因緣觀。

圖、文/張嫈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