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選擇十善中的其中兩項,做為本週力行重點

我選擇覺察我的貪與瞋,因為貪瞋是一切問題的根本。只要能不貪不瞋,基本上十善很容易做到。若能將貪欲滅掉,煩惱根本沒有可以依靠之處。所以《法華經》有段話: 諸苦所因,貪欲為本;若滅貪欲,無所依止。瞋心則是最容易顯露、而且能同時傷害他人與自己,造成後悔的毒。所以《大智度論》中說:殺瞋心安穩,殺瞋心不悔;瞋為毒之根,瞋滅一切善。

因為接觸佛法有段時日,對名、利的貪比較起來沒那麼重,但「貪」卻以其他形式偷偷出現。例如,對知識的貪、對讀書的貪。由於大家對於求知、讀書都是鼓勵,所以造成我不斷閱讀各種書籍而沒有覺得不對。講起來學習、閱讀不是壞事,但當我的藏書多到根本讀不完、當我不自量力、失去計畫的同時學習太多事物時,心中其實是充滿煩惱的。所以我要做的是訂出計畫學習,還沒規劃到的學習或閱讀要先擱著。精進有計畫的學習,但不要心生貪念。雖然外人看起來的行為一模一樣,但我知道自己內心狀態是天差地別的。

瞋的考驗比較多。生活中最大考驗來自幾項:開車時面對無理的人;小孩無理取鬧、卻無法真正教懂他;遇到不喜歡、不合理的人事物。探究本質,好像都是一樣,也就是事情沒照自己認為的方向走。從小到大,我一直被教育著去分辨是非對錯,過程中,標籤越貼越多、習性越來越重,要撕掉這些標籤、滅除這些習性,真的非常難啊!

對知識、書本的「貪」積習已久,本週能做的是先做好計畫,暫時不要隨意碰那些計畫外的書,接下去想要把一些當下興趣沒那麼大的書全部整理捨棄。先沉澱、先捨,最近我會努力做這事。

至於瞋的部分,本週開車還是會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狀況,如果發生在晚上、車上又載著家人時,很容易起瞋心,我現在還是會碎念抱怨,但不會延續、放大這瞋心。目前只能這樣努力了,瞋心起,然後快放下。

兩個小孩還很小,事情不如其意,或者之間有任何爭執,隨時都會有吵哭鬧發生。我發現這一年來我面對小孩的哭鬧已經不大會起反應,而試著用智慧解決。但我也發現,當同修在場,我比較容易起瞋心!分析後發現,同修若失去控制,用情緒管教小孩,我反而會有瞋心,認為她不該如此。當心有著比較與依恃,貪與瞋心隨時會起。以為克服了,它們又會以其他面貌、形式偷偷出現。

只有再加油。

文/陳晉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