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逆行菩薩就是逆增上緣的人,他可能是厭憎、打擊、破壞、傷害、毀謗、嫉妒、侮辱、妨礙…..你的人,讓你生氣、憤怒、傷心、失敗、丟臉、瞋恚、仇恨….負面情緒,甚至失去理智做出商人傷自己的行為,又會將一切的過錯怪在對方身上,從不認為自己有錯誤,氣上加氣,徒生更多煩惱無明,無法從三毒中脫離,於事無補。

在工作中,身邊常會有逆行菩薩出現,要如何對治呢?在之前所練習的“吸音板”練習,要用上場,情緒平穩下來,不要意氣用事,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客觀理性的思考,對方為何這樣待我,錯在誰呢?若是錯在我,我何能何德生氣,應該立即改過啊!若是錯在對方,我又有何需生氣呢?大家都是凡夫,修行反反覆覆,都需要不斷的學習與調伏,互相包容善解,當給對方機會,就是給自己結善緣的機會。

 如果自己是個發菩提心的佛教徒,更應對人慈悲,用關懷愛心去對待任何人。對自己來說,也算是修行六度,何況在無始劫中,我們不知道曾經做過什麼對不起有情眾生的惡言惡語,如果身邊出現逆行菩薩,就轉念想,有這麼一世,我可以把握機會去懺悔,還業力,就不用本金加利息,後世還債更多了。所以。將自己的心念安住在慈悲、智慧上,用感恩的心面對一切挫折、阻礙,必能在烈火中,鍛鍊出堅硬有用的鋼鐵,「以情恕人,以理律己」就是要認真學習的重要關鍵法門。

 文/張果瑞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