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造像在亞洲非常普遍,但小編聽說日本賞楓勝地京都永觀堂,有一尊「回首阿彌陀佛」像,造像的因緣和背後的故事很令人感動,今天就來分享這段「永觀,太遲」的故事。如果大家有機會到京都旅遊,記得去永觀堂參禮,也提醒自己要跟上阿彌陀佛的腳步喔!

永觀,太遲 ~回首阿彌陀佛的故事


隨著淨土法門的弘傳,歷代亞洲各國都有許多不少阿彌陀佛造像佳構。有別於一般常見的阿彌陀佛像,日本賞楓勝地永觀堂所珍藏的「回首阿彌陀佛」(みかえり阿彌陀) ,佛像的臉部不是朝正前方,而是以優美的曲線扭肩朝左後方,帶著慈悲歡喜的回望之姿。

這尊回首阿彌陀佛背後有個故事,傳說在西元 1082年2月的早晨,住持永觀律師經行念佛時,一心不亂住於三昧之中。此時,阿彌陀佛驀然從壇桌而下,走在他的前面,與他一起經行,永觀一時驚覺而啞然躊躇之際,阿彌陀佛回首向永觀微笑著說:「永觀,太遲!」(另有一說是:永觀,快跟上!)意思是「永觀,你太慢了。」

雖然這只是個傳說,但故事中卻頗具有警惕之意,阿彌陀回首期許、鼓勵著對於尚未悟道的人們,希望大家可以修得正果,跟上他的腳步。另一方面也可說是阿彌陀佛不捨眾生的慈悲,而回首側面凝視,時時刻刻掛念著跟隨在後的有情眾生是否跟上來了。目前永觀堂開放回首阿彌陀佛讓民眾能夠以極近的距離瞻禮, 佛像高約77cm、為平安後期到鎌倉初期之作,阿彌陀佛側面凝視回頭,面容慈悲而堅定,阿彌陀佛慇切救度眾生、呼喚眾生的悲願,顯露無遺。而身上衣紋簡潔明快,輕薄貼體,顯示了平安時代後期風格的整體溫和,被譽為「京都六大阿彌陀佛」之一。


回首阿彌陀佛像-日本永觀堂印製的圖片02  

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公開圖版


更多內容請看2012年4月號《人生》雜誌344期「一念生淨土《阿彌陀經》」

或 http://www.facebook.com/humanitymagazine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