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我生命中的逆行菩薩是車禍後遺症,帶來全身酸痛的折磨和罹患乳癌的痛苦。

民國74年,在國外的一場重大車禍,車子背後方來車急速追撞到前車,然後再強力彈回,我們全家在車上,我在前座整個人往前衝撞後再往後甩,當時還覺得慶幸,完全不知自己已經受傷嚴重。事過不知多久,我的背部、頸部痛到完全無法轉動,沒經驗只去找個大陸來的蒙古大夫針灸,是止痛了,但背部、頸部還是僵硬不舒服,自己也不知原因,隨著時日的增長,疼痛更加劇,看遍國內各大醫院,照X光,骨頭沒問題,每個醫師都開同樣的鬆弛劑和做復健。吃到後來變月亮臉,對病情不旦沒有改善,似乎越來越惡化,整個人不能彎腰、下蹲都不行,走路只要雙手擺動就會胸椎疼痛,只能保持端正直挺挺的姿勢,大熱天也需穿著厚厚的護腰。

後來為了減輕改善疼痛,只好求助民間療法,試過各種民間療法,後來雖診斷出是車禍追撞傷及頸椎、胸椎、腰椎,但也愛莫能助,因時日已長久,當只能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形容。每逢週末假日一個人跑到拇指山頂沒人處,對著觀音山,痛哭一場來書姐瀕臨崩潰的情緒。因為外表是好的,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瞭解理解我的痛,無語問蒼天,我到底造了什麼業,有非常非常多的為什麼,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地怨天尤人。

在走投無路時,就近到安和分院遇見果樞法師,只會哭泣,也不知自己要什麼?法師慈悲給我法鼓雜誌並加入會員,藉由法鼓雜誌訊息,在我病痛到無法承受外界的一切人事物時,很想逃離這個世界,因此參加了農禪寺的佛七後,再到山上參加禪七,分享時每個人都說腿痛,可是覺得我身體的痛比腿更痛,後又參加梁皇寶懺。因為不能跪拜,因此都坐在大殿最後一排,當看到前面七八歲的老菩薩都虔誠跪拜時,暗自傷心,我才50歲出頭就無法跪拜,正在傷心拭淚時,看到旁邊坐著輪椅的師姐,突然覺得我太不知惜福感恩,我哭什麼?原來殘障菩薩天使,是來人間度化眾生的。

因身體因素提前退休,為了不要當個職業病人,選擇義工來陪伴我渡過,當過電話協談、受暴婦女、急難救助、走訪921受災戶等義工,農禪寺甘露門義工,94年當醫生宣判我患乳癌時,我像石門水庫洩洪般大哭一場,哭完後,我覺醒了,是我沒好好疼惜自己的身體,有太多太多的怨,是在餵食毒藥給細胞吃,馬上對著自己身體作懺悔,並許願往後一定要開開心心地對待你。當時果環法師給我一張師父的慰問卡,師父說:「把病交給醫生,將命運委託佛菩薩,自己就可以無憂無愁地去做應做、能做、想做的事。」因此在化療期間,照常義工值班,在化療期間,不幸被細菌感染,體驗過停止呼吸時要吸一口氣並非易事,還好氧氣輸送得早。因此,現在的我每天睡醒的第一件事,發現我還在呼吸就充滿感恩和幸福。

如何走過這近20年的人生谷底,感恩有幸走入法鼓山、皈依師父,有如在水深火熱的大海中抓住一塊浮木,改變了我的人生,也找到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在當義工的歷程中,也印證師父說的「利人便是利己,福慧雙修」。感謝我的逆行菩薩,因病痛的助緣,讓我重新活過全新的人生。

文/黃蓁穎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