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十二因緣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

這次的功課讓我很難回答,檢視內心深處,慚愧對世間仍有許多貪愛,若從人、事、物三者中,去剖析內在感受、尋找最受~我比較在乎人,依然免不了情執,除了媽媽(從母而生)與兒子(為己所生)的天倫之愛是與生俱來的本性之外,這世上我最愛今生無悔的選擇─我的同修!(但或許其實是最愛自己的內在需要:被愛、被需要…所建立的安全感、滿足感)。

曾經很感動一首詩「上耶,吾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絶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心儀那堅貞痴愛的情操;如今漸漸想重重提起、輕輕放下,嚮往「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何復計東西」的心境,一切因緣好聚好散吧~

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基於愛,讓我的人生用心扮演好女兒、好老婆、好媽媽的角色,「在對方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勇敢去愛直到成傷」(/德蕾莎修女),因為在乎以致於會受傷,但傷痕亦是成長的烙印,成就了人生一路上的苦樂酸甜,所以感恩有愛、能夠愛,賦予了生命的價值,讓生活更有意義!

回顧此生心靈的印跡,親愛的媽媽往生極樂20年了,寶貝兒子今年高三,擁有屬於自己青春燦爛、充滿希望的美好人生;感恩同修相依共度情感的淬礪及婚姻的磨合,仍舊不離不棄陪伴在我身邊,而成為家庭的支柱,今生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珍惜最愛、一切無憾~

文/演霖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