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如吸音板的耳根練習, 寫作心得

這幾天幾乎每天都在下雨, 時大時小, 除了雨聲, 還聽到屋簷塑膠板滴答滴答的雨滴聲, 當雨較小時還夾雜著鳥叫聲, 嘰嘰喳喳的鳥叫聲, 似乎在交談著, 至雨停時鳥的叫聲更加清脆。

書上說讓聲音自然送進來, 不給起名字, 也不要分別, 但我知道那是雨聲, 是鳥叫聲, 還有雨的大小聲, 甚至雨滴的聲音, 這些均是分別, 甚至想為什麼每天都下這麼大的雨, 這是第二個念頭及給予回應, 聲音到耳根也不消失, 所以我的訓練是達不到寧靜也不是享受。

世間上常有很多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在社會上, 團體中與人相處常會碰到的, 而此八風, 常為世人所愛憎, 且能煸人心, 而很多聖人們之所以能夠八風吹不動, 想他們的耳根訓練一定做得很好吧!

以前不知道有這麼好的方法 (耳根訓練), 自己也常受一些稱讚, 被人詆毀而高興, 傷心, 甚至被自己的親人誤會時, 心裡更難過, 那時所幸學過因果, 因緣, 且常告訴自己要修忍辱, 而如今更有這麼好的耳根訓練可以幫助自己, 期盼自己練習, 當遇到苦時, 不再煩惱, 遇到快樂的事也不要得意忘形, 因為它是短暫的。

耳根訓練, 這麼好的法門, 要好好的加以練習。

 

文/依師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