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練習活在當下,觀照自己平時的身心狀態,起心動念?

每周五的一大早,七時左右,都會到附近的國中,擔任導護義工,無論是寒冬酷暑,颱風下雨,都得要站岡半小時,國中生屬於耍酷期,對於導護志工,沒什麼感恩的表示,或熱情的招呼,加上開車送孩子的駕駛,不遵守交通規則,所以常令我感到無力感,漸漸失去做義工的熱誠和歡喜心,很不耐煩。

上完禪修法門的隔天,我去當導護,天候不佳,下起大雨,我想到禪修四階段,
(1) 放鬆身心~我站在路邊時,想像是在站樁,立禪,放鬆身體,內心念佛,調整呼吸,果然不會覺得腳酸站不住

(2)體驗身心~當身體放鬆,心情也會放鬆,臉部就柔和,嘴角上揚,微笑出現,來面對每一個過交通岡的人,雖然大多數的學生,仍沒有回應,但我已得道一種禪定的喜悅感。

(3)統一身心~雖然下著大雨,現時的我覺得頭頂好像在做spa,按摩,傾聽雨水打在身上的節奏,感覺和大自然是融為一體的,感謝老天予與甘霖,滋潤大地,不會埋怨下雨的不方便,穿雨衣雨鞋的笨
重。

(4)放下身心~當放下對身體痠痛的執著,和心情的煩躁時,我更能清明的觀照,四周身邊 的人,事,物,看到總指揮,站在道路上要衝,抵擋車輛,吹哨,比我更辛苦,危險就覺得好慚愧,自己做的太少又不夠用心,又看到許多家長,冒著風雨,不論是開車,穿雨衣騎機車,稱大傘護小孩…,等等感人畫面,天下父母心,無非是希望孩子平平安安上學,認真讀書,我更應該活在當下,做好眼前的工作,沒有那個煩惱怨懟的自我,(消融自我)而認真,積極快樂地扮演好,現在的角色,雖然沒有人來對你說聲「謝謝」,但行菩薩道,發菩提心的我們,應先肯定這份志工的意義價值,讓社會大眾平安幸福,才是修行的方向。

謝謝師父的教導,讓我們明白禪修不是一定要坐著打坐,而是一種身心的狀態,隨時都保持在「清楚」,「放鬆」,「專注」,「安定」,「愉悅」,上,活在現在,也佛在現在,更是禪定在現在!
阿彌陀佛!!

文/張果瑞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