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找一件事練習觀看,與人互動時,內心的心路歷程,如何面對、處理、放下?

當我幫客人把產品裝好,為她拿拐杖並送她出門之後數分鐘,才發現我忘了收錢,一場羅生門就此發生。

首先,我是又氣又急,懊惱自己常常做事不專心,終究出了差錯,心疼自己可能損失一筆錢,因為面對的是有理說不清的老人家,過程中有透過第三者幫我連絡,所以她覺得羞愧自己怎麼忘了付錢,卻又堅持說自己付了錢。她自覺圓滿的認為「再」拿一筆錢(超過貨款)捐出去,她心安,我也心安。可是我心裡仍確定她是沒付錢,而找台階下,我只是沒賺到錢,以成本價把錢布施給了道場。

在那一周裡,其他的客人和我自己,都會盯著我,提醒我專心工作,不要太累,我也安慰自己,至少有做到師父說的「以慈悲關懷人,用智慧處理事」甚至心裡有些得意。過了幾天,這位長者又來到店裡,問我問題,叫我不要生氣。她問我:會不會因為沒有收到錢,卻把錢捐出去而生氣?我說當然不會,因為我接引她做了一件好事來護持道場。但我會生氣自己做事不專心,她說這樣她就放心了。

自始至終,我認定自己沒收到錢。當我面對她,我仍得表現得若無其事的聽他訴苦。心裡些許覺得委屈,也只有自我安慰做了布施,學到教訓。神奇的是,我覺得菩薩反而特別照顧我,從旁又給了我更多的智慧。我知道要放下某些東西、放慢腳步、調整作息。先讓自己和以前不一樣,從每天早上的晨泳開始,學習用「禪」的方法,不急不徐,身心的安定就從一早開始了。

文/武麗麗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