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練習打坐(30)分,紀錄打坐問題~

由於我不是上根利器之人,所以也壓根不敢想坐著坐著能有頓悟,所以對於打坐就是遵照師父所說先從有再到無,先要求自己不放腿,至於不鬆掌,不偷偷看時間,是因為發現只要一鬆掌一偷偷看時間….腿就再怎麼樣也撐不住啦!其實我自己發現身體對於好的東西是有記憶的,雖然極少打坐,但只要久未打坐或身心疲勞,或去寺院,身體就主動不須經過思考就打坐啦!因為身體需要用這樣的方式調心調息,每次經過非意識安排的打坐,身心都會獲得安寧放鬆與平靜,在家倒是每每安排定課打坐就特顯坐不住,打坐時得一直找方法才能安住等待鐘響,總在鐘響後高興於自己沒有放腿,對自己這次腿的表現甚感高興,雖然過程說不上精進但總是覺得算是另類的進步,至少要先做到師父說的先從有再到無的初步開始。

下坐後的按摩,我有時都沒做,或做的草率,至此以後得要發願好好做,好好按摩身體,愛護腿,雖然這色身不太重要,但壞了也挺麻煩的,並竟這色身得好好和我配合修行之路才能走下去。2.關照平時的身心狀態,起心動念是否發現心念的波動,是否有活在下,專心做一件事?就拿寫作業這件事,在完成作業的同時,學生一邊吃這水果一邊想著天氣這麼熱寫完作業後要馬上去買個溫度計,看看客廳和後陽台的溫度是差幾度,寫這題目真好一邊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一邊作業也寫好了。

文/范永美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