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如來

IMG_0294  九月八日這一天,中山精舍道場幾乎坐無虛席。一早,紛至沓來的會眾,更多的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大家都懐著一份孺慕的心情,來聆聽楊美雲老師精湛的分享。曾經豐富的人生經驗,使得老師對一位位的長者更加呵護關心,她期待人人皆可活出自己的如來。長久致力推動心六倫的她,現在可是法鼓山的瑰寶,除了講經教學,更不吝時時與人分享她的智慧寶囊。她在的場合,總令人感受如駕祥雲、如沐春風般的喜悅。

「生」、「老」、「病」、「死」乃是自然法則。面對這人生四大課題,老師勉勵人人以佛法來調心,建立正向的態度,人生方能收放自如。曾經十六年前的一場車禍帶走了她最摯愛的兒子,學佛的她當下即刻了悟放下,面對平靜來處理孩子後事,,讓生死兩情皆相安。無常總是不期而來,因此現在起的每一刻都要珍惜把握。而如何創造人生的福慧,楊老師獻給大家四個錦囊妙方一、「要活得好」學習坦然面對生死課題,修好和諧的人際關係。契合社會動脈的腳步,以宗教信仰為精神寄託。   

IMG_0329  第二個妙方就是「要老得慢」-飲食、儀容都不能放逸,抱著終身學習的態度,適當休閒娛槳抗心靈老化,以智慧理財、多布施,福德留給自。三、「要病得輕」-營養、運動、正常作息缺一不可,不良嗜好要遠離,多活絡頭腦運作,多行善心即納福,樂觀心情抵擋疾病。四、「要走得快」-學佛要精進不退轉,自修、共修皆可凝聚福報善業,加入義工行列,不斷奉獻自己。

這場分享宛如豐富的饗宴,楊老師的故事更是膾炙人口,雖淺短卻涵意精深,「紅龜粿」的故事-不推諉,肯承認自己有錯,正是現代人所欠缺的美德,能夠相處和融的一家人,一定是講「倫理」,而非「論理」。古代孝子赴京趕考的故事-逢逆境要轉念,換個角度,開啓另一扇窗看看,說不定景色大不相同,而我們也要學習當一個時時予人歡喜,予人信心的佛菩薩。

終場前,楊老師發送給大家五個紅包做為禮物-「健康的身體」、「愉悅的心情」、「收攝身、口、意」、「盡自己的本份」、「成就無上佛道」-好一份別具心裁的紅包,終身享用不盡。啊!原來擁有智慧的人生,幸福自然跟著來!

更多活動照片欣賞


文/李珊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