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分享您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因果、因緣觀的實例.
珍惜因緣~~結好緣

佛教裡常常講到因果,『如是因 如是果』因要成為果,這當中有很重要的條件那就是─「緣」;緣它是一股力量,能夠讓我們增上,能夠成長,為人處事,必須把握珍惜各種因緣,處處結好緣.

我非常感恩能夠在法鼓山學習到正確的佛法觀念,也學習到了因果、因緣觀,也才能讓我在前一個慈善團體裏所發生一件令人難過的事裏,以平靜的心態去處理和放下.

前幾個月,我本來在另一個團體裏擔任文書的工作,而這個工作之前是由我另一個義工朋友擔任的.因某些事由,主管把她撤換下來,改成由我擔任文書的工作,當時我知道這個工作不好做,因為她的心裏不是很平衡,也想過陣子再找個理由跟主管辭了這個職位.

可是;就在我接了這個工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本來的文書義工朋友以莫須有的事情向我的主管打小報告,說我把團體開會的錄音檔拿給不相干的人聽,而讓別人對這個主管造成誤會,而主管在未經證實,也未親口向我詢問的情形下,就在網站上以嚴厲和相當難堪的字眼,以公開的文字對我將我批評和罵的很難聽.

看了那篇文章時,真的很難過,本來在第一時間,要打電話給主管並寫文章幫自己澄清所有事由,可是...仔細想想...把實情說出來,主管未必相信,而跟文書的心結也會愈結愈深,所以我選擇自己退出,不做任何的解釋和辯白.

因為;在靜下心來時,我想了,我跟這些人造成的這個惡果,而起的<因>,也許是在累世結的,而今,在因緣俱足之下,結成了這個果,我應該感恩,因為,我能夠在此世還這個情,報這個恩,是件好事.

而後,無論她們說了、寫了,多難堪的文章,我都選擇了不回應,也不在任何人面前對她們做任何不好的批評,我只對大家說...就讓時間來證明一切....

而在上個月,我的前主管傳了一封簡訊給我,說她要跟我道歉,因為她誤聽了別人不實的話,而對我造成了誤會和傷害,如果有需要,她會公開跟我道歉....我回了說...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因緣,我沒有怪任何人,很感謝當初大家對我的照顧,離開的這段日子,我過的很自在、很快樂,也祝福大家都能平安快樂...

我真的很感恩,我了解了因果、因緣的關係,對於事情的發生,我用了最好的方法去做處理,因為;如果我一直卡在這關卡,一直覺得人家對不起我,那我也要讓妳們不好過,那這個緣只會愈來愈惡化,而我選了讓這個惡緣在我這裏劃了休止符,不管誤會是否會澄清,至少整件事情,受到傷害的只有我一個,但如果我選擇糾纏下去....最後...只會二敗俱傷..

感恩法鼓山給我的成長和善知識,讓我渡過了最難過的時期,也讓自己可以愈來愈自在,愈來愈快樂.....

文/陳若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