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三寶指的是什麼 ? 你尚未皈依,以後有機會,你願意參加嗎 ?
(1)三寶的涵義:僧寶是老師,法寶是教材,佛寶是發明及發現教材的過來人。
佛是覺者,自覺、覺他、覺滿;
法是法則,有軌範使人理解與任持自性不失之能;
僧是和合眾,於事於理和合相處。
信仰佛教必須三寶具足。佛、法、僧;所以稱為三寶,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一旦接受,永遠常隨,水火不能毀,盜賊不能奪,受用無盡,非世間諸寶所能比。
(2)化相三寶:釋迦牟尼在印度成道而至入滅的階段中,釋迦便是佛寶;佛陀當時向弟子們所說的種種教示,如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等的道理,便是法寶;當時隨佛出家的凡聖弟子,便是僧寶。

2. 你尚未皈依,以後有機會, 你願意參加嗎 ?
多年前在澳洲居住5年,其間因教堂有英語教學,所以常常接受要請參加彌撒、讀聖經。牧師是一位華籍女士,英語教學是一位澳籍老太太。兩位和藹可親女士,在異鄉它地很慶幸有她們的陪伴。英語教學取材是聖經內容,但是我還是一直無法了解要教導與傳達給世人的意涵是甚麼?只是深信兩位慈善的女士相信一輩的神是存在的。

說了一大推,還未回到主題。在我心中有一位主宰的神,從小時就深信舉頭三尺有神明。但就是不知道也不習慣如何與他對話。在心理上,想必真有所推託、躊躇、遲疑,會說自己會作自我的約束、警惕,我還不需要遵照佛教的戒律來做。淺學中已知佛法可信、可學。師父說皈依三寶,將必能得到實益,並也不會失去自由。又說皈依比如學生求學,首先要辦註冊的手續。皈依三寶為進入佛門的第一步。如嬰兒般的我,趕緊學會站立後,再穩穩的跨出人生的第一步。

文/朱美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