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溝通

水陸法會期間,聖嚴書院佛學初階班停課,期間精讀班學長用心安排帶領學員精進共修,一起修福又修慧。11/23共修主題[一句話的力量]、副題[溝通與互動]。

DSC09268.JPG首先進行學員各自介紹自己名字或法名的涵義,讓學員更加認識彼此、也對自己更加地認識。

我的名字麗玉是從媽媽口中得知由來,是祖父在逗弄中命名而來;雖然是一般的名字,但相信祖父是希望女娃兒像玉一樣冰清秀麗。一直以來自己對名字沒特別的感受,讀佛學班開發自心、體會生活,從而對名字[麗玉]也賦於新意:就是個應用心琢磨的璞玉,加上法名常朝,更加提醒自己時常保持朝氣、勤勉努力,讓自己的良能能自利又利他。普賢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以此鞭策自己,真不知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

宋師兄則在大堂分享自己從小對[正德]這個名字的期許,祈願自己是個富有正大光明的正義和擁有良善道德的人,也以此教養下一代。在家排行老三,與兄姊年歲差距大,所以家中一切大小事,從不曾參與。18歲時雖曾想過[人活著的意義和目的],但還是過著優閒自在的生活。直到兄長意外往生,家中大小事,也順勢落入其身。其間宋師兄接觸了佛教,透過禪修及佛法的薰陶,他找到人生的意義及目的,拉近他與雙親間的距離,扮演一位被家人需要的人。

第二階段先由學長說明溝通與互動的要素,探討身心接收環境刺激所作回應可能的原因,練習時學員也都很用心的體驗事件當時的身心狀態並分享。

練習時發現我很容易將自己的想法,要求家人配合;也容易陷入自己的想像中,造成自己與他人的煩惱。沉默寡言又正值青春期的兒子,碰上急躁的媽媽,雖然關心其學校生活,但兒子都很淡定,完全無法與之交心,親子關係不和諧。透過練習了解與兒子的問題,是我不懂得尊重加上沒耐心傾聽和敷衍了事,造成目前兒子對我的不信任與不尊重。練習中覺察到要耐心傾聽對方的需要並放下自我,才能重拾兒子對我的信任與尊重。

潘麗玲師姐分享與父親的生活點滴。目前師姐與父親相依為命,照顧其三餐飲食、生活作息都很規律。11/23當天在煮中餐,離用餐12點還有些時間,但她看到爸爸在客廳走來走去,好像在等吃飯;當下生起急躁的心,起伏不定的情緒,讓廚房陷入鍋盤大戰中,爸爸看了也很驚恐。後來經過覺察與關心,發現父親只是在欣賞窗外的風景,並不是在催促她煮飯,潘師姐從中體會到[覺察是件快樂的事]。

蕭秀麗師姐分享自己與同修間互動的情形。師姐同修是位律己的虔誠佛教徒,做定課時不許旁人叨擾,間接影響與家人間的關係,她也產生了煩惱心。好奇心的驅使下,接觸佛教也認同了佛法體認[佛法是可以很生活化的東西],而不是一直念經;雖曾將誦經與其同修個人行為劃上等號,而對誦經產生障礙。師姐覺察到是瞋心障礙自己,也懺悔往日行為,祈願將佛法應用在生活中。

這次學長舉辦的共修會,首先將學員重新分組自我介紹,再安排溝通互動要素的說明演練,讓學員更加了解自己,喚醒自性。學長們用心安排共修並帶領學員開發自心,在修行菩提道上更加堅定。誠如師姐所說覺察是件很快樂的事,我們應將佛法帶入生活中,從心溝通與關心,做個勇於承擔和被需要的人,人間淨土就在眼前。

文/何麗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