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 一、背誦四眾佛子共勉語,並默寫在作業紙上
二、四眾佛子共勉語哪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記錄之
作業內容:
一、背誦四眾佛子共勉語並默寫之
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名燈。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立人便是利己。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哪怕任怨任勞。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
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

二、四眾佛子共勉語哪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記錄之
多年來,我已悟到「利人便是利己」這句話,基於因果論,人性本善論。
我知道你所說的善言、所做的善行,一定會再回到自己的身上。不管是心理或物質的付出與回饋皆然,它都似迴力鏢一樣,去而復返。當然,在妳付出的當下,不要心存回收的意念,才能快樂輕鬆的去做;當你還未付出利益他人時,當下已莊嚴了自己內在的心靈淨土。正如灑香水給別人前,已先香了自己的手指和愉悅了自己的心。

我期望自己能更慷慨不計較的去做到身、口、意的行善佈施,達到三輪體空的境界,做了好像沒做一樣。

前幾天,為了大樓管委會的事務(我擔任財委志工),被他人誤會與挑撥,內心著實煩惱與氣悶,此時突然想到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這兩句話,心裡就釋懷了。放下自我的執著,夜晚能有較好的睡眠,白天也有勇氣去面對傷害我的人,用歸零的心態去重新接納,慈悲的心去面對她。也檢視了之前的言行,自我惕勵更要謹言慎行,以免有被他人利用的機會。

四眾佛子共勉語的每一句都值得自己細細體會,作為自己聞思修的指引。在我內心陷入黑暗不安時,那些法語總能像明燈一樣,照亮我的心靈,帶領我走出苦厄,遠離顛倒夢想。因此十分感恩諸佛菩薩的加持與師父的教誨!

文/汪小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