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 一、如果您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您是解行(戒定慧)三學均衡發展?或有偏重?二、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具體的地方或每天用功的一個時段)
作業內容:
一、我在戒定慧三學上有均衡發展或有偏重?
1.戒─為消極上「止一切惡」,積極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
在諸惡不作,似乎較為容易,但是要積極的修一切善,就自覺不易做到,這點在〝行〞上較欠缺不足,解上有所偏重而失衡了。

2.定─是心念不受外在環境和內在的心境所動,即謂之定
在定的實踐上比較困難,但自覺比以往進步些,較能放鬆自己。對定的理解較 清楚,心念雖然還是會受外境與內境所動,但轉念放下的速度加快了,解與行的發展相距不多。

3.慧─便是由悟而得的超知識的「認識心」和「檢擇」力
上了佛學班後,個人覺得心裡那面鏡子比較亮了,面對情境發生時,旁邊那個〝我〞在看自己的機會增加多。常會自問〝剛剛我為什麼會那麼認為、那樣說?〞,而去觀照自己的思維源頭;也會逆向思考與操作後,發現不依舊習去做時,事情的發展與結果就不一樣了。就像「學佛三分勉強」般,正向思考逆向操作也是要三分勉強的。在慧學上,解行似乎有均衡的發展。

二、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修行角落?
1.通常早上起床,做完簡單的床上運動後,趁著身體發熱,頭部血液循環充沛快速時,我會在床上靜坐一會。
2.利用每星期有4~6趟搭乘捷運的時機,在車上自然而然不勉強的默然靜坐。
3.平日空閒,會步行下山採購物品或辦理事情,兼顧運動和曬太陽。在漫步時能享受靜心自在的輕安時刻。
所以,我的小小修行角落,我稱之為攜帶式的『任意修行角落』。

文/汪小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